【人間滋味】圍城三十年

文/愛麗絲 |2024.04.10
615觀看次
字級

文/愛麗絲

素昧平生的我跟外子,各自飛了大半個地球,二十八歲那年在美國成了同班同學。一次聚會,在他一塵不染的單身公寓,他煮了一大桌美味佳餚,飯後喝著咖啡,一邊心中暗喜,尋找多年的Mr. Right終於出現了。而那是超級大男人主義的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為我燒菜及做家事。現在的他是君子遠庖廚。

所以本來十指不沾春水的我,倒是變成廚房居禮夫人,勇於做各種新菜單實驗,而外子總是捧場的全部吃光光,他的腰圍也從二十七寸腰,到現在介於三十六至三十八寸之間。好吧,士為知己者死,為了這分知遇之恩,我願意集畢生精力,繼續研究新菜單。

家裡有一個念電機系的,換燈泡,換電池,組裝家具,電器,這些電工活大概沒有問題吧!告訴你,在我們家,絕對是例外。外子會要求先有說明書,詳讀再三才肯動手,而且需要助手一旁伺候。於是,我們家的電工是讀中文系的在下我。

外子遠離這些電工活,還有個原因,是他有一項特異功能──他是一台超級發電機。他常常一開電燈,全家電源便全斷;常用的電器如手機、電腦、收音機壽命比別人短一半;他睡過的棉被、枕頭,還會依著他的體型形成一圈靜電顆粒;冬天的時候,我常常被他指尖的靜電嚇到。推測當年讀電機系的他,所有電子實驗分數奇低的原因,可能是電器都被他電壞了,實驗結果當然不會準確。

別看外子手長腳長的,他可是天生沒有平衡感,騎腳踏車都可以騎到跌摔掛急診,因此兩手兩腳疤痕無數,更別提走路磕磕碰碰莫名絆倒,所以我們很少從事戶外活動。他也很討厭逛街,除了有人群恐懼症外,最大的恐懼在於會打破店家展示品,想像他進入水晶店或玉器店,一個轉身不小心跌跤,絆倒整面水晶架,這下全家財產大概都不夠賠吧!那最適合他又安全的地方是哪裡呢?答案是超級市場,他因為愛吃所以享受研究調味料,外子跟超級市場是完美匹配。

而他的休閒時間總是一個人坐下來看書,讀歷史,看紀實頻道,追求知識,充實自我,他擁有電機工程學士、企管碩士,還有法律學位。聽起來完全就是一個正人君子、不苟言笑的白面書生形象吧?千萬別被他的外表給騙了,他可是一位天生喜劇演員,說故事、說相聲、插科打諢樣樣精通,小時候還是家喻戶曉的童星呢!到現在他連下樓拿信都要打扮得體,永遠一付勿忘影中人的架勢,好像準備好隨時有影迷衝上來要簽名照一樣。

回想上了賊船將近三十年,其中有歡欣有淚水,有熱戀有冷戰,就像所有在圍城中的男女一般。即將進入耳順之年的我,深切體會婚姻是需要經營的,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小說裡的王子、公主、海枯石爛是不實際的;真正的生活是──材、米、油、鹽、醬、醋、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