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重創花蓮 擬撥30億元振興觀光

 |2024.04.18
232觀看次
字級
花蓮天王星大樓拆除工作昨天結束,工程人員、怪手等一字排開面向大樓,向地震罹難者鞠躬致敬。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花蓮強震重創當地觀光,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表示,觀光署有擬3波振興方案,包括減免措施、安排災民住旅館、自由行及團客補助等,初估交通及觀光所需振興經費30億元,預計5、6月實施。另針對台鐵沿線落石告警系統,預計明年增加38處建置,約需花費6.1億元。

花蓮地震不僅造成嚴重災情、觀光景區封閉,更有不少旅館暫時停業。王國材表示,觀光署共規畫3波振興方案,第一波為相關減免措施,第二波針對房子有受損的災民,安排暫時居住旅館,第三波則為自由行跟團客補助,明確方案要到行政院確定才會公布。

此外,近日台鐵一列445次普悠瑪號晚間在花蓮擦撞地震掉落的落石出軌,且該處不在台鐵設置的落石告警系統內,引發安全疑慮。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說,後續會再加裝38處落石告警系統,約需要6.1億元,預計明年中建置完成。

另外,由於花東地區過去常因地震、颱風造成道路中斷,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由埔里往東續延至花蓮,初擬路廊約90公里,隧道群達18座約50公里,最長單一隧道達17.4公里,初步評估需穿越中央山脈,工程技術困難度極高,也有環境衝擊巨大、行車安全及防救災等疑慮,最後經朝野協商未果,後續交由院會協商。

王國材表示,去年底已經啟動路廊探勘跟地質調查工作,2026年完成後評估可行,就會進入可行性研究。

至於強震造成天王星大樓傾斜,自5日開始拆除,經過近半個月,昨天現場已夷為平地,拆除作業告一段落。工程人員將怪手等重機械面向大樓一字排開,向地震罹難者致意,周邊交通預計19日解除管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