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也可以打水漂

文/晶晶 |2024.04.17
78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晶晶

戰爭中用炸彈打水漂可能不多見,這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炸彈,稱作「彈跳炸彈」(Bouncing Bomb),透過外形以及精密計算的投擲時間與高度,在水面上反覆的跳躍一段距離後,才與目標撞擊並且引爆。

低空飛行 水漂炸彈



二戰期間,飛機轟炸方式分兩種,分別是「水平轟炸」與「俯衝轟炸」。俯衝轟炸相對精度相對高,需要使用專門的飛機,當時轟炸機用水平地毯式轟炸,命中率低,於是新戰術出爐,用轟炸機低空投擲小型炸彈,打著水漂,以在水面跳躍的方式,來擊中敵艦的命中機率,比水平轟炸機率高,當然風險也增加許多,但是低空轟炸的飛行技術也需要非常精湛,而水漂炸彈用到極致的,是在轟炸德國魯爾工業區的那次。

水漂炸彈由英國科學家、工程師巴恩斯·沃利斯(Barnes Neville Wallis)所發明。1943年5月16日晚,英國皇家空軍617中隊執行代號為「懲戒」的祕密行動中,就用了「水漂炸彈」,空襲納粹德國魯爾河上的默內水壩、埃德爾水壩與佐爾佩三座大壩。空襲結果後,洪流沖毀了25座橋梁,致使魯爾區兩個發電站癱瘓,125個軍工廠損失慘重,重挫德軍。

超越常規 發揮戰績



技術專家巴恩斯·沃利斯富有想像力地設計出的「炸彈打水漂」,解決了常規高空投彈轟炸的困難,即用打水漂的原理,製造出「跳躍式炸彈」,且轟炸機無需對準目標投彈,而是在距離大壩400公尺處、飛行高度18公尺,同時速度達到每小時390公里,投下旋轉的炸彈。

原來打水漂除了娛樂與體育的功能,還能發揮更大的作用力,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