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會蕭茲 籲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2024.04.17
136觀看次
字級
四月十六日上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德國總理蕭茲。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德國總理蕭茲。習近平表示,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並稱中國出口產品緩解全球通膨壓力。他還說,只要求同存異,兩國關係必將行穩致遠。蕭茲則提及俄烏戰爭,期盼雙邊對烏克蘭的公正和平做出更多貢獻。根據大陸央視報導,會談並沒有直接提到台海議題。

習籲客觀辯證 看待產能問題

近期歐美國家指控大陸在電動車、電池等綠色能源產品「產能過剩」,並發起一系列反補貼調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告訴蕭茲,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並呼籲德國應從經濟法則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並為中國企業赴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開放、非歧視的經商環境。

習近平指出,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會。中國出口電動車、鋰電池、光電產品等,不僅豐富了全球供給,緩解了全球通膨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遷和綠色低碳轉型做出巨大貢獻。

針對中德關係,習近平指出,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他強調,中德之間「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只要雙方堅持互相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鑑、合作互贏,兩國關係必將繼續行穩致遠。

據報導,蕭茲表示,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並加強溝通協調,不贊同對立對抗。德方反對保護主義;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與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德國之聲報導,蕭茲也提及氣候變遷是兩國可合作的領域。

就安全問題,由於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化,且兩國貿易更趨緊密,大陸對俄羅斯的戰爭支持日益受到歐美國家關切。

據報導,蕭茲在會議上向習近平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和俄羅斯的軍備對歐洲安全產生非常重大的負面影響,「這直接影響了我們的核心利益」,並指俄羅斯政府損害國際秩序,違反聯合國憲章原則。

習近平則重申中方立場,並指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當前應以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不要拱火澆油,不要進一步激化矛盾,減少對世界經濟的負面影響。兩人也討論以哈衝突等國際和區域問題。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 反對向陸車加關稅

蕭茲此次訪問大陸,中德兩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合作是重點議題之一。據德國之音報導,蕭茲啟程訪問北京前,德國汽車工業明確表示,反對對中國電動車徵收懲罰性關稅。德國汽車工業協會主席穆勒表示,「對於歐盟正在進行的反補貼調查,雙方都應展現對話的意願。」

穆勒告訴《星期日世界報》記者,「反補貼措施不會讓德國汽車工業面臨的挑戰迎刃而解,懲罰性關稅一旦引發貿易爭端,將很快就會引發負面後果,危害到電動車及數位化的轉型。」數據顯示,中國大陸電動車通常比歐盟製造的電動車便宜約百分之二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