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鐵變藝術品 動物雕塑活靈活現

 |2024.04.16
192觀看次
字級
斯隆的許多作品都受到澳洲本土動物的啟發,像是這隻袋鼠。 圖/取自FB@Sloane Sculpture
斯隆為廢棄金屬注入新生命,打造成澳洲著名的美麗諾羊。圖/取自FB@Sloane Sculpture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有句諺語說:「你眼中的垃圾,或許是另一個人的寶藏。」對於斯隆(Matt Sloane)來說,這句話確實很有道理,他是澳洲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的焊工兼藝術家,多年來一直在用金屬廢料創作各種美麗精緻、生動逼真的動物雕塑。

斯隆一直對藝術充滿熱情,他在一所職業學院選修一門課程,從此激發他對金屬工藝的興趣。作為課程的一部分,他當時用廢金屬製作一隻與實物一樣大小的老鷹,這隻雄鷹展翅高飛的姿態,展現出的美感讓人讚歎不已。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能以正確的比例製作出這隻鷹」,他表示,正是這「鼓舞人心的時刻」,促使他創作更多的金屬工藝品。

但他決定創作和真實動物一樣大小的雕塑,而不是製作微型或超大尺寸動物。

焊接曲線  展現工藝技巧

斯隆在清理舊農用機械、生鏽汽車、廢棄工具箱和零碎物品時,發現的各種形狀和紋理給他帶來無盡的靈感,他為這些被遺忘的材料注入新生命,將它們轉化為真實大小的動物,展示了重新利用材料的無限可能性和多功能性。

斯隆強調,創作時把握好結構比例非常重要,可以讓雕塑看起來更逼真,每件作品都講述自己的故事,每條焊接和曲線都交織著歷史和工藝元素,從馬優雅之美,到狗的冷靜、忠誠,斯隆的雕塑努力捕捉動物的本質。

由於斯隆喜歡創作兩側對稱的動物,而這種創作方式已被證明是他雕塑生涯中面臨的最大挑戰,「我可能找到一塊完美的金屬廢料」,他解釋:「但我還需要找到和它完全一樣的另外一塊。」

事實上,創作大型動物雕塑是一項既耗時又費力的工作,每件作品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較大的作品可能耗費長達5個月,較小的也需6周。

斯隆最喜歡的主題包括狗、馬和寵物,另外他也創作大量鴨嘴獸、袋熊、針鼴和鴨子等,維妙維肖的塔斯馬尼亞本土野生動物金屬雕塑。

鼓勵他人  勇敢追逐夢想

斯隆將現代描述為「對藝術家而言一個激動人心的時代」,因為社交媒體可以快速擴大他們的影響力。儘管他住在塔斯馬尼亞小島上,但作品透過IG已經傳播到世界各地。

斯隆的創作還曾在2019年被當地民眾票選為「年度垃圾藝術」(This year's Art From Trash),他很榮幸能夠全職從事熱愛的事業,並鼓勵有抱負的企業主和藝術家勇於追逐自己的夢想。

「我很高興人們喜歡我的作品」,斯隆說:「多年前我沒想到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如果你一直很想做某件事,那就花點時間大膽去嘗試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