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蝶 數代接力往返4800公里

文/林芝  |2024.04.07
488觀看次
字級
五大湖區與墨西哥間帝王蝶遷徙路線。 圖/維基百科
圖/維基百科
帝王蝶鍾愛馬利筋。圖/維基百科
帝王蝶產卵於食草馬利筋上。圖/維基百科
帝王蝶的蛹。圖/維基百科
帝王蝶成蝶。圖/維基百科
帝王蝶正破繭成蝶。圖/維基百科
帝王蝶幼蟲。圖/維基百科

文/林芝

在一般人認知中,候鳥及大型動物為了繁衍和食物,會進行長距離的遷徒,然而在北美洲卻有一種蝴蝶──大樺斑蝶,每年不辭辛勞往返,單趟飛越4800多公里,於五大湖區和墨西哥間,進行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昆蟲遷徒行動……

帝王蝶是世界上唯一能夠超長距離、定期遷徒的蝴蝶品種。特別的是,牠們在群體遷徙過程中,不是靠單一代蝴蝶完成使命,而是經過3~5代循環,才能接力完成遷徙,整個移動過程,詮釋著自然的律動和生命的震撼。

每隊百萬隻振翅齊舞

美加邊境「五大湖區」(蘇必略湖、休倫湖、密西根湖、伊利湖、安大略湖)附近,有一種大型樺斑蝶,由於無法在低溫的環境中生活,每年8、9月夏天即將結束時,就會開始往南方遷徙,10月~隔年3月,落腳至墨西哥中部的冷杉林中度冬。

大樺斑蝶又稱為「蝴蝶之王」或「帝王蝶」,其令人驚歎的遷徙之旅,總數量曾高達5億隻,堪稱昆蟲界的超級壯舉。族群分批遷徙,每趟都有數萬到百萬隻結隊出發,在陽光下舞動翅膀高飛,最遠飛行4800公里,憑著各自的觸鬚精準定位,進行一代又一代的南來北往遷徙。

年年往返並精準定位

帝王蝶族群周而復始地在墨西哥中部,和美國、加拿大之間,長距離翩然往返,甚至能夠奇蹟般地找到自己祖先曾經居住過的那座森林、那棵樹、那片草地,這種獨特又持續的行為,讓科學家和自然愛好者驚歎不已。

每年8月至初霜,帝王蝶開始從五大湖區出發向南,僅靠每天短暫休息,飛抵墨西哥中部的「米卻肯州」山谷內冷杉林中;而10月左右,洛磯山脈另一批帝王蝶群,也開始陸續南遷到墨西哥「米卻肯州」的神殿內,有少部分族群則僅飛至加州南部度冬。

吹動樹梢驚見蝴蝶雨

此時墨西哥中部2000~3000公尺山上、帝王蝶聚集的「蝴蝶谷」中,會迎來一場異常華麗的蝶舞大戲:數千萬至上億隻精靈舖天蓋地,全部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叢林中,慢慢藉由陰涼、潮溼的環境,恢復長途跋涉所消耗的體力,同時準備在15℃以下低溫中進行冬眠。

成千上萬隻帝王蝶聚集在歐亞梅爾杉樹上及草叢上,一切能夠立足棲身的地方,都密密麻麻擠靠著無數蝴蝶,只要風一吹動樹梢,就可以見到橘橙色「蝴蝶雨」飄落的奇景。

幼蝶吃飽喝足忙啟程

帝王蝶之所以群體聚集,是為了相互取暖,因為牠們將在此冬眠到隔年春天,天氣變暖後才會逐漸甦醒,接著交配和尋找馬利筋(習稱「乳草」,景觀植物)產卵,完成最後的使命……破蛹而出的新一代帝王蝶,則接續先代任務,開啟新一年飛返五大湖區的遷徙旅程。

帝王蝶的重要食草馬利筋(乳草),春暖發芽盛開,新一代帝王蝶吃飽喝足後,正式告別墨西哥,舒展美麗的翅膀,成群結隊飛向藍天,先抵達美國德州及奧克拉荷馬州打尖休息,再飛越海灣,來到佛羅里達州,接著就一路北上。

來自食草的天然保護

帝王蝶的飛行路線,是追隨賴以生存的兩種植物──度冬棲息的墨西哥歐亞梅爾杉樹,和主要食草北美馬利筋。牠們每天飛行130公里,一旦精疲力竭來日無多,便會在馬利筋樹叢的葉子上產卵、繁殖後代,完成生命傳遞。

8~12天內化蛹成蝶,立刻吸食乳草,並跟上行程。幼蝶對馬利筋情有獨鍾,雖然馬利筋本身有毒,卻是牠們唯一的食物來源,所以不但不會傷害幼蝶,反而因為此植物有個怪味道,能阻止其他動物捕食,使自身得到自保。

南下一代及北上數代

帝王蝶的生命周期,最神奇之處在於其世代循環傳承,南下及北上竟全然不同。

每年8月從五大湖區南下的橙黑羽色帝王蝶,是北返後夏末最後產下的一代,牠們的壽命可長達8個月,南飛途中並不繁殖後代,而是一鼓作氣飛往墨西哥,等到隔年春天北返前才產卵壽終。

相對的,帝王蝶北上遷徙途中,會歷經3~5代的生死循環,才能順利完成從中美洲飛向北美的任務。過程中所生出的第2代、第3代、第4代帝王蝶,存活的目的似乎僅為接續飛行和繁衍使命……牠們的壽命僅6周左右,擁有一對黑白相間的翅膀,與越冬父祖輩身上的橙黑羽色並不相同。

飛抵五大湖區後出生的大樺斑蝶,一般壽命為6~8周,只有夏末最後出生的一代,會活超過7個月,因為到了當年8月底,牠們體內的生命時鐘,會提醒牠們:再度啟程南飛的季節到了……



小百科

神祕的帝王蝶

帝王蝶又名:黑脈金斑蝶、大樺斑蝶、帝王斑蝶、君主斑蝶,是北美洲相當常見的斑蝶,不少學校也會帶著學生從蝶蛹開始學習飼養、觀察斑蝶的一生。

事實上,19世紀時,世人曾先後在紐西蘭、澳洲發現過帝王蝶,顯見其分布範圍十分廣泛。在北美洲、南美洲、西南太平洋、東南亞、澳大利亞北部與東北部,都可見其蹤影。有些甚至遷徙至俄羅斯、亞速爾群島、瑞典及西班牙……但最具規模的族群,則是在北美五大湖區。

在帝王蝶的翅膀上,有顯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紋,翅膀寬8.9~10.2公分,翅脈及邊緣為黑色,邊緣有兩串細白點,雌蝶的翅脈更為深色,雄蝶體型較大、翅脈較窄,後翅中央有一斑點可以釋放費洛蒙。

翅上的白點,科學家研究認為,這些大小白點,有助於降低帝王蝶長途飛翔時的阻力。至於牠如何能在隔了幾代後,仍能回到相同的過冬地點,則有待研究。

科學家推測,似乎牠們是從其生理節奏及太陽的位置而遺傳了遷徙的路線。此外,除了美洲和台灣的斑蝶有越冬遷徙現象,紐西蘭的斑蝶也會有短距離的遷徙行為,但在全年溫暖的百慕達,當地出生的帝王蝶,則會全年留在島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