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組合! 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出爐 延續藝術家主軸

曹麗蕙 |2024.03.25
182觀看次
字級
2025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山姆.巴塔維爾(右)和提爾.法爾拉特(左)。圖/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第13屆台北雙年展「小世界」上周末閉幕,台北市立美術館方同步宣告,明年將由來自黎巴嫩的山姆.巴塔維爾(Sam Bardaouil)和來自德國的提爾.法爾拉特(Till Fellrath)雙人組擔任策展人。兩位策展人表示:「台北雙年展是亞洲最具影響力且歷史悠久的雙年展,多年來我們一直觀注它的展覽策畫內容。我們的策展方法將延續目前在進行中的計畫,以藝術家為主軸,讓那些奮力拓展我們對此複雜世界之理解的聲音能被聽見。」

北美館表示,兩位接棒的策展人具備藝術史、劇場、經濟和政治等多重專業知識和文化背景,擅長以不同觀點和視角思考展覽與城市的緊密關係,探索地方歷史與國際對話的潛力,並藉由開創性公眾活動與當地社群建立連結。

山姆.巴塔維爾與提爾.法爾拉特現為柏林漢堡車站當代美術館雙館長,至今曾透過他們創辦的「藝術重新轉向」(Art Reoriented)跨領域策展平台,與全球超過70間美術館合作。2019年擔任威尼斯雙年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家館策展人,2022年偕同策畫威尼斯雙年展法國國家館,獲得特別提名國家館獎;同年亦攜手策畫「第16屆里昂雙年展:脆弱宣言」(Manifesto of Fragility),串聯不同機構場館,並與學校組織合作教育活動,引發廣大的迴響。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本屆雙年展從『小世界』見微知著,揭示疫後自身與周圍環境和人事物之間關係的重整。北美館期許再深化關鍵議題,回應當代藝術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由具有多元文化觀點和場館營運經驗的雙人組策展人接棒,打破國界限制,期許築構一個持續提供反思性對話的平台。」

王俊傑指出,第14屆台北雙年展於明(2025)年11月至2026年3月舉辦,下一屆台北雙年展將較往屆擁有更為充裕的籌備期,並同樣著重跨文化及在地社群之連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