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間佛教交流 持續深化互動

江俊亮 |2024.03.25
537觀看次
字級
法華寺住持萬德法師(前右)以藝術弘揚佛法,陪同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心保和尚(前左)等一行參觀其翰墨丹青作品。圖/記者張睿杰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兩岸人間佛教交流」參訪團,於雲岡石窟合影。圖/記者張睿杰

【記者江俊亮山西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兩岸人間佛教交流」曁「佛教文物捐贈」參訪團一行近兩百人,二十二、二十三日前往中國大陸山西省大同市懸空寺、雲岡石窟、華嚴寺、法華寺等佛教勝地參訪,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暨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相信藉由參訪、兩岸宗教互動,能讓佛教交流更上一層樓。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參訪團一行人,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副祕書長普正法師等人陪同,二十二日下午參訪位於北嶽恆山第二高峰翠屏山半山腰的懸空寺。懸空寺只靠二十七根木梁支撐全部寺廟建築,整座寺院就像懸掛在懸崖之上,是世界現存建在懸崖絕壁上最早的木結構建築群,曾入選世界十大奇險建築。

兩岸僧團相逢 藝術文化交流  

參訪團於二十三日上午參訪雲岡石窟。雲岡石窟位於大同市西郊,主要建於北魏興安二年(西元四五三年)到太和十九年(西元四九五年)之間,是中國第一處由皇室開鑿的大型石窟。參訪團參觀最早開鑿的「曇曜五窟」,以及石窟中最高大的十七點四公尺高大佛。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在參訪懸空寺後,賦詩〈陪同心保和尚一行參訪雲岡石窟〉三首:「春柳如煙到平城,瞻禮聖像心垢淨。昔年靈山法華約,今朝同肩拜慈尊」、「武州川過武州山,鑿石開窟樹伽藍。攝心微笑菩提種,相期共結龍華緣」、「月曜優曇千載瑞,慈眼凝視語如雷。雲中山崗若福田,功勳德業萬古垂」。

二十三日下午分別參訪大同市區的華嚴寺、法華寺,受到華嚴寺住持妙真法師、法華寺住持萬德法師熱烈歡迎。

位於大同市清遠街的華嚴寺,有遼代興建的薄伽教藏殿和金代興建的大雄寶殿,是中國僅存的三大遼代寺院之一。大同法華寺原建於明代,但荒廢已久,只留下一座白色磚塔。這座白塔屬於元代建築,是藏傳佛教的遺存。二○○八年,大同市政府依《法華經》儀軌,重建法華寺。

參訪團除了參訪法華寺各殿建築之外,也參觀住持萬德法師的翰墨丹青作品。萬德法師自幼習丹青、書法,二○○○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自二○○五年起閉關三年,以小楷書寫《法華經》塔、《楞嚴經》塔、《金剛經》塔等十五部經塔;二○一六年又完成高二十公尺、寬五公尺,全篇高達六十多萬字的《華嚴經》塔,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經塔。

萬德法師表示,他曾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辦過兩次展覽,感受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慈悲、人間佛教的魅力。星雲大師有書寫「一筆字」的因緣,他從小也喜歡寫書法、繪畫,希望用文藝與大眾結緣,以藝術的方式弘揚佛法。

互動交流交心 一同護法衛教      

山西省大同市長張強二十三日晚上在大同雲岡酒店設宴款待參訪團,並互贈禮物。張強表示,大同是歷史名城,佛教淵遠流長,懸空寺是儒、釋、道三教融和的典範;雲岡石窟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見證,「雲岡學」正逐步走向世界,大同市將持續加強文化交流,書寫中華文化的光輝篇章。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吳志揚表示,兩岸交流最重要的是交心,佛教是中華文化最精髓的部分,發揚佛教、振興佛教,就是振興中華文化,近年來的兩岸佛教交流已經打下良好基礎,人間佛教與中華文化是完全相契合的,祈願大家一起來護持佛教,一起推動人間佛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