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接種增至第8類 不限廠牌

 |2021.06.23
1805觀看次
字級
7月1日起擴大接種對象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疫情趨緩,各界關注28日能否解除三級警戒。圖為民眾在雨中行經一面塗鴉牆。圖/侯永全

【本報綜合報導】昨天新增78例本土病例、6例死亡案例,逾6成確診者解除隔離,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高風險區域仍在雙北地區,確診個案及死亡人數逐漸減少,代表整體醫療控制已經相對穩定。至於6月28日能否「微解封」,指揮中心曾與各縣市討論,各縣市認為全國應該一致,陳時中表示,今天中午向國人報告。

美國贈台莫德納疫苗,第一批配送數量為110萬劑,陳時中表示,7月1日起開始分送至各縣市,屆時不限廠牌,可自由挑選,這次公費接種對象共為九類,第一類至第八類依照原本規畫順序,含孕婦及65至74歲長者,另加接種第2劑疫苗者。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後宣布,基於維持國家正常運作,以及為逐步迎接正常生活做準備,在指揮中心建議下,7月起疫苗優先施打名單,將擴大納入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及民生運作時具高接觸特性的各類人員,總數約為50萬人。

針對疫情較高風險的雙北,將特別納入保母、計程車駕駛、外送員、國道客運司機、貨運司機、傳統市場合法攤商及賣場(含超商)收銀人員等類別,請相關部會協助造冊後,於7月1日配送疫苗以利施打。

蘇貞昌說,除了已陸續配送的國防軍事相關人員,包括高鐵、台鐵、油氣水電與傳播等國家關鍵設施必要人員、全國的郵差與郵件處理中心人員、高密度接觸孩童的幼兒園與安親班教育人員、媒體第一線採訪工作人員等,都納入下一波優先施打對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七類對象約有30至40萬人,並非符合職業類別即可施打,單位機構需先專案造冊,通過相關主管機關認定,再外展服務或分配到特定院所進行接種。

指揮中心大轉彎 孕婦可任選疫苗

高雄市府21日晚間搶先宣布,一到五類孕婦可打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昨早先強調,「只限一到三類孕婦」,但半小時後又改口「孕婦經醫師評估,可選擇接種AZ或莫德納」,陳時中否認政策轉彎,僅表示「跟時間賽跑愈快愈好」。

至於雲林縣一名哺乳媽媽前天打完AZ疫苗,隔日發現女兒無生命跡象,家屬質疑是否與媽媽施打疫苗後哺乳有關。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昨表示,該事件在學理上可能性不大,但確切死因仍待解剖釐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也表示,理論上,疫苗不會透過母乳進入寶寶體內,全球也沒任何國家將哺乳列為疫苗禁忌症。

但由於AZ疫苗有血栓疑慮,在國外方面,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不建議孕婦打AZ疫苗,該委員會提出的指導原則為,孕婦如果是打第1劑疫苗,最好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