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類對象明起開放接種 陳時中籲避免不必要移動風險 盼各縣市配合

 |2021.06.14
1366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昨天首度啟動疫苗大型注射站,圖為東區復興國中注射站,注射人員向現場等候者說明必須是列冊者才能注射,不是排隊就能打。圖╱修瑞瑩
疫情嚴峻,高雄市政府要求防疫「端午不移動」,並持續擴大疫苗施打,也有不少民眾自費到醫院等候採檢。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一百多萬劑AZ疫苗,預計明起一次開放七類對象施打,包括七十五歲以上長者,但各縣市對年長者開放方式及順序不同,民怨四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重申,長者無論居住地或戶籍地都可以接種,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移動風險,希望各縣市都要配合。

這波接種開放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含六十五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施打,只要為民國三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出生者,或具原住民身分之證明文件,且為民國四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出生者,均符合接種資格。

預約未顯示時間

長輩好傻眼

台北市昨天開放滿八十五歲長者、六十五歲以上原住民預約接種疫苗,一百七十五處施打據點上午八點開放預約,短短兩個多小時,包括萬華區、中正區、文山區等預約點幾乎秒殺,但長輩抱怨,預約診所無法顯示時間地點、更不能更改很困擾;還有許多長輩預約到晚上,根本不知道幾點去,害怕診所施打人多,恐有防疫風險。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台北市里長、里幹事昨天下午將陸續收到通知單,針對無法上網預約的長者,可以依照里長發送的通知單規定的時間、地點前往施打,屆時要記得帶身分證及健保卡。

排隊近2小時

才發現不能打

台南市大型疫苗注射站昨天首度開打,一整天下來打了四千多劑,但並非開放給一般民眾,而是列冊的特定對象,包括警消、環保局清潔人員等,但還是有民眾搞不清楚狀況,前往排隊,台南市一名老婦前往東區復興國中注射站,排隊排了近兩小時,才發現根本不能打,也有民眾前往詢問「我家有老人但都沒有被通知,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打」?

桃園市、台中市與新竹縣市、苗栗縣都採「發通知書」,由縣市政府造冊確定符合資格者,再由里鄰長發送疫苗注射通知書,長者得依通知書上的時段、地點前往施打。

但因各縣市疫苗分配與長者人數不一,各縣市第一波「符合資格者」年齡不同;新竹市最好康,「八十歲以上」就可施打,近日已通知,估計第一波八十歲以上長者與六十五歲以上原住民約一萬四千餘,且搶在其他縣市之前,十四日起在六個站開打。

線上預約被罵爆

緊急修正為造冊

桃園市第一階段是「八十一歲以上」長者、七十五歲以上原住民優先接種,全市設二十五個接種站,也由各里長送達通知書,十五日起讓民眾依時段免排隊、免預約施打。

台中市估計長者只有三萬六千劑,市府第一波通知「八十五歲以上」長輩施打,全市六十四處快打站啟用,十五日施打。新竹縣府也表示疫苗有限,規畫先由「八十七歲以上長者」優先,其餘依年齡陸續通知接種。

苗栗原本採線上預約被罵爆,緊急修正為造冊,第一波是「八十五歲以上」老人及七十五歲以上原住民,未來視疫苗撥配數量,每五歲一個階段逐步開放施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