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 新增206例本土 最早發病4/6

 |2021.05.16
4473觀看次
字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中心,說明今日新增本土206例、境外移入1例。圖╱楊雅棠

【本報台北訊】本土確診案例快速飆升,國內今天新增206例本土病例,境外移入1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個案中有90位男性,116位女性,年齡分布從6歲至65歲,最早發病日為4月6日。

陳時中說,這些個案發病日從4月6日到5月15日,其中台北97例(萬華58例)、新北89例(板橋32例)、彰化9例、宜蘭新竹各3例、桃園基隆各2例、台中1例。在感染源部分,萬華茶藝館14例、宜蘭遊藝場1例、獅子會2例、萬華活動史19例。

5月16日新增確診個案全台分布圖。圖/取自聯合新聞網

●輕症不移動 等候通知 

新冠病毒確診人數激增,恐怕也出現確診者等不到病床的情況,北部各大醫院已正在進行降載計畫。指揮中心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現在個案數多,為了讓醫療資源留給重症,請確診個案在家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在家時也必須維持1人1室,不可離開房間。

若是新冠確診個案,需要注意事項的指引。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婉青表示,大部分新冠病毒都是輕微症狀,休養後都能恢復,請確診個案先在家等候通知。還在家裡時,一定要1人1室,避免使用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避免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免疫低下者,在家也要配戴口罩,注意手部衛生。

陳婉青表示,有發燒可用退燒藥,盡量多休息、多喝水,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有胸悶、嘴唇發紫等,跟119聯絡或衛生單位聯絡,就醫時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請家人準備食物水,不能共用。清消可以用漂白水。

至於密切接觸者,在家隔離前等衛生單位通知,非就醫不要離開居住地;其他與在家確診者需要注意的事情一樣。

如果不是密切接觸者,不需要隔離,只要自我健康監測14天,期間有任何症狀就醫或前往篩檢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告知可能的接觸史。

若有接觸新冠確診個案,要注意事項指引。圖╱指揮中心提供

●防疫實聯制 籲使用記名通勤卡

新冠病情疫情越來越嚴峻,不論餐廳、便利商店等都已要求實聯制。但雙北通勤人流龐大,如何做到實名制?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雙北通勤以捷運公車為主,因此希望民眾可以電子票證的記名功能,可上網登錄卡片,達成記名卡的功能。

陳宗彥表示,三個電子票證,包括悠遊卡、一卡通、icash都有記名功能,但目前記名比例只有三成多,希望大家多多使用記名卡片搭乘,就可以達到搭乘公共運輸的實聯制精神,萬一需要疫調也可以清楚知道從哪裡進出,搭哪一條線。

此外,通勤列車很多區間車以是用電子票證也可達成實聯制,剩下的交通部會持續研議,之後會再公告。

雙北通勤以捷運公車為主,希望民眾可以電子票證的記名功能,可上網登錄卡片,達成記名卡的功能。圖╱指揮中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