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廢水排入海衝擊漁業 蘇澳區漁會怒:野蠻 鴨霸!

 |2021.04.13
3080觀看次
字級
日本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大海,我漁民憂影響漁業資源。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決定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稀釋,預計兩年後排放大海,核廢水入海經潮汐帶流,漁民擔心影響漁業資源,民眾更唯恐吃下「輻射魚」,嚴重衝擊魚價。宜蘭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批評日方「野蠻」行徑,我政府一定要跳出來表達抗議。

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發生核災,10年來持續產生輻射汙水與汙土,至今汙水總量超過124萬公噸,日本今天決議將把難以善後的輻射汙水排放入海,將於兩年後執行。

黑潮以順時鐘方向流動,會經過沖繩、日本、阿拉斯加、加拿大、美國西岸再到赤道,最後也會流經台灣,由於輻射汙水排放至海洋,使輻射物質進入海洋生態圈,增加輻射汙染風險,也會對漁業資源造成衝擊。

宜蘭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表示,日本這麼做不但不尊重鄰近國家,連日本福島縣民也都反對,大家不清楚日本的核廢水如何處理?處理及放排放作法有無第三國的安全認證?這些都沒有講,就決定2年後要排放,這作法太野蠻、太鴨霸。

陳春生說,日本自認為先進國家,卻做出這種不文明、不光明磊落的事,海洋大家共享,不是日本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沒道理啦」,就如同我們核廢料與廢棄物也不能隨便排入大海,試問如果俄羅斯及中國大陸也都比照日本排放,整個海洋生態不是被破壞殆盡了嗎?

宜蘭縣延繩釣協會總幹事林新川認為,台灣旁邊就有黑潮,黑潮繞了一圈到台灣,有可能都稀釋了,但不管對台灣的漁業影響程度,政府一定要向日本表達反對意見,如果政府都不關心,容易被誤以為台灣不在意。

蘇澳區漁會前常務監事林月英認為,日本排放核廢水的事衝擊消費者信心,大家因為擔心吃到「輻射魚」,減少吃或不吃魚,如此一來影響魚價及漁民生計,政府不能悶不吭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