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鳥打架搶地盤 阿里山藍腹鷴追著帝雉跑

 |2021.04.07
8173觀看次
字級
嘉義縣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保育有成的小笠原,有珍稀保育的台灣特有鳥類帝雉。圖/蘇家弘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保育有成的小笠原,有珍稀保育的台灣特有雉科鳥類藍腹鷴,外觀艷麗迷人。圖/蘇家弘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生態保育有成的小笠原,有珍稀保育的台灣特有雉科鳥類:帝雉、藍腹鷴,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發現帝雉(右)被藍腹鷴(左)追著跑,帝雉落敗屈居下風。圖/蘇家弘提供


影音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櫻花季接近尾聲,除賞櫻美景,生態保育有成的小笠原,有珍稀保育的台灣特有雉科鳥類:帝雉、藍腹鷴,春暖花開,目前正值繁殖期,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日前就在小笠原,觀察發現帝雉被藍腹鷴追著跑,帝雉落敗屈居下風。

蘇家弘長期觀察帝雉帶遊客導覽解說,發現一群帝雉家族覓食,大家近距離觀看帝雉生態,感到驚喜,日前又發現帝雉跟藍腹鷴同框,帝雉還被藍腹鷴追著跑。蘇家弘說,現在阿里山小笠原藍腹鷴時常跟帝雉爭領域,打架,帝雉非常害羞,一直叫。「自然生態過程,我們只能默默觀察記錄拍攝」。

去年春天,蘇家弘曾在小笠原與帝雉家族不期而遇,出現時間最久,大約1小時,共有1雄4隻雌帝雉,幼鳥2隻,帝雉幼鳥5月初就出生,帝雉媽媽帶幼鳥出來見遊客,萌樣可愛。

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保育有成,讓小笠原帝雉、藍腹鷴家族繁衍生存,帝雉被列為世界近危鳥類,與藍腹鷴同為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台灣特有雉科鳥類,帝雉被封為「國鳥」,成為千元紙鈔背面圖案。

藍腹鷴活動環境大多為坡度較緩,且樹叢灌木較鬱密的林下陰涼處,成鳥外觀艷麗迷人,身體羽毛呈淡褐色、頭上有數條暗褐色縱紋和過眼線,安全隱藏森林樹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