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250公分戲偶 向老爸致敬

江俊亮 |2021.03.29
5673觀看次
字級
徐建彰手中的〈三吋龍眼仙〉戲偶,身高只有十公分,與後方高達二百五十公分的「炎鉉君」戲偶,形成強烈對比。圖/記者江俊亮
徐建彰創作的精品戲偶,結合宗教與民俗,相當華麗。圖/記者江俊亮
徐建彰傳承父親技藝,將布袋戲製作工法公諸於世。 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布袋戲偶雕師徐建彰,為了追憶已故父親徐炎卿,以父親的形象創作出「炎鉉君」戲偶,獲得「雲創點睛」文創精品認證,並突破尺寸,創作全台最大的戲偶──高達二百五十公分的「炎鉉君」,表達對父親無盡的思念。

「父親是高大的巨人,畢生奉獻給布袋戲。」現年四十三歲的徐建彰說,早年電視布袋戲《雲州大儒俠》曾創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收視率,電視播出時間一到,觀眾聚集在電視機前,街上顯得空蕩蕩,一度被視為「台灣奇蹟」。

粗坯整修逾萬次 

練出基本功

徐建彰表示,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主角史豔文,在當年可媲美「民族英雄」;而雕刻史豔文的戲偶師,正是他的父親徐炎卿,他說,父親從小就熱愛布袋戲,放學後經常撿拾木頭雕刻,竟然無師自通,長大後成為雕偶師。

他表示,自己是家裡較不愛念書的孩子,國中畢業後,就跟隨父親學習雕刻戲偶;徐建彰說,父親對戲偶雕刻要求非常嚴格,剛開始時,要他練習整修偶頭粗坯,包括修整頭頂、後腦杓、脖子等地方,他光是做粗坯整修,少說也有一萬次以上,等到基本工夫學會了,父親才教他為布袋戲「開臉」(創作五官)。

徐建彰指出,父親對布袋戲很有想法,為了讓夜間演出更加精采,他在一九七五年發明螢光偶頭;與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合作二十餘年間,開發出手掌可以靈活運動的戲偶,讓戲偶可以拔刀劍、射弓箭、撐雨傘、玩雜耍,為布袋戲開創新的里程碑。

成立「偶的家」 

述說掌中戲演變

二○○三年徐炎卿病逝,他生前想開一間布袋戲博物館,將「布袋戲的製作工法,以及後台的秘密,完全公諸於世」,他的妻子與兒女決定完成徐炎卿遺願,徐建彰說,經過多年籌備,在二○一五年父親冥誕當天,成立「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讓民眾了解布袋戲在台灣一百四十多年來的演變脈絡,也讓參觀者了解戲偶的毛髮是如何黏上去的?眼睛、嘴巴又如何會動?

「偶的家」還陳列徐炎卿生前使用的雕刻工具與戲偶,特別的是一顆「外流」的史豔文偶頭,徐建彰說,五年前他發現父親雕刻的史豔文偶頭被一名老師收藏,幾經交涉後,用一尊全新的素還真換回;在全台最大的布袋戲偶「炎鉉君」旁,有一尊全台最小的布袋戲偶〈三吋龍眼仙〉,身高只有約十公分,徐建彰說,取名「龍眼仙」是因為偶頭與龍眼一樣大。

徐建彰表示,近年來他創作的〈四大天王〉、〈四大軍師〉、〈四季仙女〉、〈媽祖〉、〈花嫁〉等作品,將布袋戲與宗教、民俗結合。

另外,今年獲得「雲創點睛」文創精品認證的〈春纏花藝──武媚娘〉,則是與彰化鹿港纏花藝師施惠雯跨界合作,將布袋戲與纏花藝術結合;他也效法父親走入校園,為發揚「掌中工藝」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