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照過來 保育類候鳥大鵟 現蹤香山溼地

 |2021.02.27
1955觀看次
字級
渡冬候鳥大鵟出沒香山溼地,飛行姿態多樣成為賞鳥民眾攝影捕捉重點。圖/新竹市府提供

【本報新竹訊】近期有不少賞鳥愛好者發現新竹香山溼地的客雅溪口南岸,竟然出現罕見的保育類冬候鳥大鵟(ㄎㄨㄤˊ),讓許多賞鳥愛好者攜帶專業的攝影設備,等著捕捉大鵟難得的身影。

新竹市府產發處表示,不僅近期有大鵟出沒,香山溼地也有魚鷹、青頭潛鴨等保育類動物棲息,連假期間會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賞鵟。

產發處說,造訪香山溼地的大鵟,體長最大可以長到70幾公分,是台灣記錄到猛禽中體型最大的鷹科鵟屬鳥類,目前觀察今年來到香山溼地渡冬的是1隻成鳥及1隻亞成鳥,新竹香山溼地近年積極還原生物棲地,吸引候鳥青睞。

魚鷹在客雅溪口會以俯衝入水的姿態覓食,民眾仔細觀察就能發現牠的身影。圖/新竹市府提供

產發處也表示,大鵟大部分個體會在台灣的森林區活動,可能是食物吸引他們來到溼地周邊覓食,大鵟是飛翔專家,會在空中作圈狀翱翔,而且飛翔姿態多樣,甚至捕捉獵物時的飛行姿勢也很特別,是賞鳥愛好者鏡頭的捕捉重點對象之一。

產發處長張力可表示,在香山溼地客雅溪口南岸,不僅能欣賞大鵟出沒,也有機會看到保育類猛禽魚鷹出沒獵食,耐心觀察稀有的青頭潛鴨也會現蹤,香山溼地豐富的食物與安全的環境,吸引許多候鳥度冬,歡迎民眾前來賞鳥,享受大自然。

青頭潛鴨在客雅溪口溼地覓食。圖/新竹市府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