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聰明吃 醫師揭3大NG行為別再犯

 |2021.02.22
3992觀看次
字級
示意圖。對保健食品有吃愈多、劑量愈大、愈便宜就愈好的食用觀念,都是非常要命的NG行為。圖/Unsplash

【本報高雄訊】現代人大多都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但你吃對了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特別提醒,民眾如果對保健食品有吃愈多、劑量愈大、愈便宜愈好的食用觀念,是非常要不得的「NG行為」。

黃孟娟分析,民眾服用保健食品3大NG行為表現。第一為民眾平日不重視蔬菜水果的攝取,也不重視均衡飲食,僅以保健食品補充飲食上的不足;第二是習慣買3種以上的保健食品,且每天都會吃3至5樣,這種狀況很可能造成某種成分劑量加重,在體內形成累積,傷及器官;最後是本身有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同時間食用保健食品,且沒告知醫護團隊,上述都是十分不妥且不正確的行為。

示意圖。圖/Unsplash

黃孟娟說:「很多人會覺得保健食品吃愈多、劑量愈大、價格愈便宜愈好。但如果食用保健食品有這種『撿便宜』的概念,非常要不得。」

吃保健食品需在安全的範圍內增加保健功能,劑量大反而會造成身體危害。黃孟娟指出,很多人維他命A、B、C、D、E全買齊,且每天食用,「這個很可怕」。

示意圖。圖/Unsplash

劉孟娟表示,其實人體不缺的營養素,補充再多也沒用,且一些醫學研究發現,維生素A攝取太多,可能會加重癌症,「保健食品成分有時恐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使用的劑量不對,都對健康有礙。」

外食族常高油、高糖食物吃很多,或飲食不正常,黃孟娟建議,可以適量補充符合一般膳食營養素、攝取維生素、礦物質的補充劑,再加上大劑量的礦物質補充劑。

示意圖。圖/Unsplash

至於平時習慣補充草本複方等保健食品的民眾,建議詢問專業人士後再採購會比較安全。

為了幫民眾把關保健食品,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營養醫療小組、營養部、資材及資訊等部門組成跨專業團隊,首創「醫院處方食品把關系統」,提升病人使用安全性,打造特殊營養食品暨錠狀膠囊食品安全管理,獲SNQ國家品質醫院醫事服務組標章認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