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黃牛 外型每隻都不同

文/木易 |2021.02.07
4274觀看次
字級
圖/木易

文/木易

台灣本島也有不少黃牛,可若想看到黃牛在草原上漫步的場景,那就得踏上金門的土地,行走在郊野,便有很高機率看到金門本土黃牛,放牧在島嶼優美環境中。

難怪有人說,比之於到了愛琴海,一定要拍攝很多路邊悠閒慵懶的「貓」,到了金門,一定要拍攝路旁樸質勤奮的黃牛,因為「金門牛」恰恰好詮釋了長一輩金門人的特質,及金門早期艱苦的歷史。

黃牛一向給人厚實穩重的印象,過去台灣農村運載貨物,多半使用黃牛。在金門的黃牛,更展現吃苦耐勞的堅毅形象,早期務農人家的工作,完全都依靠牠,至今仍令是農民懷念的動物。

有趣的是,台灣水牛的長相大同小異,可若在金門看牛,會發現每隻牛長得都不一樣。就拿最明顯可見的體型及膚色來說,有的黃牛是深淺咖啡或褐色,有的是金黃色,甚至淡到近乎白色,體型大小及牛角形狀差異更多,所以看起來每隻牛外型都不同。

話說如今金門養殖的本土黃牛,與台灣現有養牛方式最大不同之處,便是金門黃牛都是吃酒糟長大的,而且為了防疫,每隻都有自己的編號。特別是金門高粱酒聞名遐邇,每天更產生數百噸的酒糟,以往頂多製造少數生技保養品,但多數還是遭到丟棄,畢竟,用船運回台灣本島餵豬養雞,經濟效益較低。

金門人嘗試用酒糟餵牛,是從2006年起,金門縣政府推廣以酒糟養牛,不但降低很多養牛成本,也讓金門牛成為繼高粱酒後,又一大特色產業。金門縣政府更喊出「打造金門為養牛王國」,希望成為金酒外的第二產業。

行走在金門的郊野,觀察多了金門的牛隻,就會發現黃牛的長相,與台灣常見的水牛略有不同,除了顏色之外,金門牛的背脊超高,脖子下的垂墜牛皮,更使體型略呈長方形,和水牛相同的是,黃牛同樣有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很是可愛。

金門許多聚落的老農,至今仍以黃牛為耕種的主要動力,農忙時期的晨昏,皆可見其與老農揮汗工作。春天,是許多小牛出生的季節,田野間有許多初生之犢,跟著母牛出任務。小犢生嫩逗趣的模樣,讓原野間多了許多熱鬧,不過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逗弄小犢,或離小牛太近,以免惹火母牛踢你一腳。

此外,偶爾在草地上,會見到消瘦而牛角明顯彎曲帶卷的老牛,這可不是主人虐待動物,牠們多半是陪著農人辛勤一生的老牛,現在正在過著養老餘生。事實上,金門老農都會感念老牛一生的辛勞,捨不得宰殺,而讓牠們自然老死,這也是人與動物之間,另一種真情流露。

到金門旅行,別忘了關懷這群田野間的辛勤守者,牠們可是金門最美麗的風景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