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羅溪塞上風光、愛心牛不再? 河川局:合法就可繼續放養

 |2021.01.22
1743觀看次
字級
彰化縣與台中市交界的貓羅溪畔河床,近兩百頭逐水草的牛群奔騰時,塵沙飛揚的壯觀場面,被形容是「非洲大遷徏」。照片/楊淑貞提供
貓羅溪群牛渡溪的畫面。照片/楊淑貞提供
在貓羅溪畔的牛群,楊淑貞拍攝到這頭黃牛頭上長了一撮白色毛愛心圖案,彷彿就將愛心印在頭上,期待迎接牛年到來,希望這頭「超有愛心」的愛心牛,能讓大家在牛年都能「愛心滿滿」。照片/楊淑貞提供

【本報彰化訊】在台中、彰化交界的貓羅溪畔,有約兩百頭逐水草牛群,宛如塞上風光,群牛奔騰壯觀場面,被形容是「非洲大遷徏」,近來在網路爆紅,並湧來「看牛」人潮。但由於河川地不得放養且涉及民眾安全,今天傳出第三河川局不同意放養,但河川局澄清表示,是要求飼主合法提出申請,只要符合環保及畜牧等法規,仍歡迎放養,維持此一好風光。

在貓羅溪畔的此一牛群,大牛帶著小牛覓食以及泡水消暑景象,顯得十分悠閒,尤其入冬以來,河床的芒花迎風搖擺,群牛掩沒其間,可比擬「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塞北風光,群牛還會看水草生長情況,從這頭吃到那一頭,甚至渡越過溪流到對岸,如此規模的牛群場面,在台灣很難看得到。

貓羅溪群牛渡溪的畫面。照片/楊淑貞提供

據了解,這些牛群分屬彰化市3名飼主,在牛群爆紅後,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即十分重視,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邱奕志、副處長郭至善及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許自強志還實地到場勘察,強調縣府雖然不會禁養,但要求牛隻都必須未打耳標、掛鼻環,以利管理,並要注意牛群不能危及民眾安全,警方也會在假日派員維護交通秩序。

河川局原本認為牛隻吃草也有利於河川地維護,也未持反對意見,但在牛群爆紅後,一位河川局退休人士投書媒體,質疑適法性後,才急轉直下,傳出河川局不同意放養,讓原本積極輔導合法化的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頗感意外,也令地方人士頗感失望。

不過,第三河川局副局長張稚煇澄清說,該處牛群渡河經媒體報導,就開始研議其適法性,昨天與環保、農業單位一起去前往會勘,並將請農業單位輔導、依規定辦理,水汙染部分請環保局處理。

張稚煇強調,根據水利法第78條,飼養須經許可,若依規定辦理即不會受到相關裁罰,所以並不是不讓他養或不讓牛進來,目前是輔導,並非開罰,將持續與行為人溝通,仍需與相關單位研議適法性,才能確定是否讓他繼續放養或不能放養,因為仍需要避免其汙染或侵犯他人權益等,仍須討論規範,並做後續輔導。

在貓羅溪畔的牛群,楊淑貞拍攝到這頭黃牛頭上長了一撮白色毛愛心圖案,彷彿就將愛心印在頭上,期待迎接牛年到來,希望這頭「超有愛心」的愛心牛,能讓大家在牛年都能「愛心滿滿」。照片/楊淑貞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