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擴大 又有醫師確診

 |2021.01.18
2217觀看次
字級
北部某醫院醫師與護理師確診,昨天醫護將病患送上救護車時,身著防疫套裝,絲毫不敢鬆懈。圖/葉信菉

【本報台北訊】國內昨日新增一例本土醫師確定病例案八五六,為北部某醫院群聚事件的第四例確診者,疫調仍在進行中,指揮中心宣布這次會重新檢討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有接觸確診者都停止上班、在家裡隔離等待採檢。現還未到要封院的情況,疫情要觀察到一月二十八日。

根據現有資料判定,案八五六在一月十日有一病人咽喉卡異物,而案八三八是值班住院醫師,兩人有短暫面對面討論病情,主治醫師案八五六戴外科口罩進去處理病人,而案八三八則是配戴N95口罩於對面協助,指揮中心研判此時感染可能性較高;疫調仍在進行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八五六有長期慢性鼻炎,確診後回想前幾天有覺得鼻炎變嚴重,但很難做臨床判斷;證實已針對整個動線、護理站、病房,只要手摸得到的地方都做採檢,結果均為陰性,針對是否是院內環境感染問題,他坦言「不敢說完全沒有。但目前沒有證據是環境引起的」。

染疫護理師

家人均採陰

至於北部某醫院前日確診的護理師案八五二,社區接觸者中有三名家人,採檢均陰性,另有一非同住接觸者待採檢;密切接觸的出院患者與陪病家屬共十三名,已採檢十名,三名待採檢;非密切接觸的出院患者及陪病者四十一名,已採檢十三名,二十八名待採檢;診所及藥局共接觸七人,採檢均陰性。

院內接觸者部分,居家隔離共八十人,包括四十名集中檢疫護理師,另醫師二十六名(十五人集中檢疫,十人居家隔離,一名住院治療中);其他成員共十四名,其中八名集中檢疫,六名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案八三八、八三九匡列之二百六十五名醫院人員二採結果,其中一人檢出陽性為昨日確診案八五六;其餘二百六十四人中,二百二十四人檢驗陰性,其餘四十人待採檢。

案八三九確診護理師還有在某科大上課,除同班上課的人以外,應採檢前後兩天去上課七十六人,其中七十四人陰性,二名檢驗中。

新增3 境外

都來自印尼

因應本起事件,該院已將個案上班之病房關閉及進行全面環境消毒,病房內病人則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同時該醫院住院病人將持續實施只出不進。指揮中心表示,同病房已出院病人中,個案直接照護之病人及陪病家屬皆列為居家隔離,其餘則自主健康管理至一月二十八日。

除新增一例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新增三例境外移入病例均自印尼移入,為案八五三、八五四、八五五,均持登機前三日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