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太冷易猝死 醫師教房間保暖4祕訣

 |2021.01.13
8222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冬天,別讓自己房間也失溫...…近日寒流接二連三襲來,全台有上百人猝死,不少人猝死在床上、倒在浴室旁或房間內。本周未又將有大陸強烈冷氣團來襲,醫師提醒,冰冷的房間會讓你無聲無息的靠近死亡,研究也指出,房間溫度每下降1°C,猝死機會升高5.6%。

為什麼會猝死在床上、浴室旁、房間內?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這跟人的體溫變化有關,如果室溫一直處在冰冷狀態,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會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液濃稠度增加,血壓也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

圖╱unsplash

根據日本研究,當房間一直冷,在清晨每下降10°C,血壓上升8.2mmHg,而你繼續沉睡,直到心臟血管也縮緊,心臟一時負荷不來,人可能就走了。另一研究則指出,當房間溫度每下降1°C,猝死的機會升高5.6%,而當時在睡覺的你並不會知道。

房間冷增加猝死機率,若是房內溫度升的愈高,是否降低猝死機率呢?據研究,若室內外溫差懸殊太大,不只身體難以適應,還會要人命!美國有研究指出,不只是心因性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也是因為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

圖╱unsplash

黃軒說明,醫療上的研究發現,房間內的安全溫度應該分成3類人:

1.肺疾病患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冬天在21°C,至少9小時之下,他們的呼吸症狀不易發作;尤其是夜晚房間內,能保持至少9小時在21°C之下,更是較舒服的環境。

2.心血管疾病者:冬天房間內一直冷,血壓會升高,血液濃稠增加,促進猝死增加的機率。房間內能保持在18°C,是較安全的環境。

3.健康年輕者:冬天在家有保暖衣物下,能保持在18°C,是較理想的室內溫度。

圖╱unsplash

如何替自己的房間保暖?黃軒提醒以下4重點:

1.室溫超過20℃,建議不開暖氣
若房間內只有部分區域需要提高室溫,建議使用電暖器,但電暖器的耗電量比熱空調機高出3倍以上,所以較大房間範圍時,建議使用熱空調機,這時更能省電。

2.電暖器放對位置
大家都把電暖器對著自己釋熱,其實這是短暫取暖方式。如果冷空氣從窗邊透進來,別把電暖爐拉到自己身旁,而是要放在窗戶旁邊,才可以把冷空氣變暖。把房內空氣變暖,才能較長時間保暖。

圖╱unsplash

3.使用自動模式運轉
有些人家中有熱空調機,為了省電費而轉到「微風模式」,這種運轉模式反而會讓電費增加。要達到設定房內溫度18℃,最佳的空調使用法,就是用「自動模式」讓室溫上升到理想溫度,會比較省電費。

4.風扇輔助
開了暖爐、熱空調,為什麽還是很冷?這時風扇開始派上用場。暖爐放在地上,釋放出的熱空氣會上升,但這種特性也會導致熱空氣都往上跑,房間裡還是很冷。因此只要把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讓堆積的熱空氣散開,房間的溫度才會平均。

同樣的,從空調吹出的熱空氣,也會積聚在屋內的上方,也可使用風扇「朝上」吹,讓熱空氣下來,這樣就能增加室內增溫效率。記得,冬天吹風扇不是對著人吹的!

黃軒提醒,冬天如果房間內的溫度沒有維持在18~20°C左右,或兩個房間溫差大於5°C時,若你是在:脫光衣服、洗澡前後、睡眠當中等3大情況,都是可能猝死的時機,要特別留意。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