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波北方冷高壓南下 今明低溫14℃

 |2020.12.03
1288觀看次
字級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民眾留意增減衣物。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新的一波冷高壓又開始南下增強,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明兩天整個東亞再度溫度下滑,許多地方將會是今年入冬新低溫,其中東亞零度的霜凍線又往南突破長江流域,日本韓國也持續有低溫,台灣則間接受到影響。

他說,今天清晨低溫平地最低降到14-15℃,都會地區也降到16-18℃,和前幾天低溫相比,約降了1℃,雖然不是很多,但冬天降1℃的感覺還是有點冷意,特別在15℃上下的溫度,是台灣人會覺得冷的溫度,今明兩天到周末清晨務必要多留意較低溫。

這一波冷高壓南下,彭啟明說,台灣附近的較低溫的時間點會在今天到周六或到周日清晨,空曠低溫會有更多地方跌到14-15℃,都會低溫也會更多地方到16-17℃,會有再冷的感覺,周六白天溫度有機會稍微回溫,延伸到周日。

今天清晨低溫平地最低降到14-15℃。圖╱資料照片

他說,但下周一、周二又會增強,溫度又會再度往下跌一些,但白天會回溫,近期7-10天都還是典型北方高壓主導影響,高壓似乎顯著地停留阻塞,冷空氣往南衝,台灣位於冷空氣影響的較邊緣,仍為偏東北風的情境,雖有水氣多或少,但大環境改變幅度不大。

預期到下周一、周二都還是維持類似的天氣,溫度雖稍回溫一些,但只有一兩度的差別,但下周三、周四之後,仍維持東北風的型態,但溫度緩升一些,水氣也減少,北部東部會轉為較乾爽的天氣型態,和這幾天每天下雨會有顯著差別,可能持續到下周末。

他說,未來趨勢上仍是一波波北方冷高壓南下,要觀察10-14天後是否會有更強的北方冷高壓,帶來較強冷空氣南下接近台灣,從中短期預測來看的確有此機會。

降雨上,目前仍以東北角北海岸,北部山區到宜蘭花蓮,尤其宜蘭的南澳,降雨頗多,不過東西兩樣情,背風面的中南部,從新竹以南都是相對很乾燥很晴朗,東西兩樣情非常的極端,中南部雖然較為晴朗,但溫度早晚都下滑了,顯著的也有涼意。

目前仍以東北角北海岸,北部山區到宜蘭花蓮,尤其宜蘭的南澳,降雨頗多。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