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院大字箴言 直指人心

 |2020.11.30
13707觀看次
字級
日本願蓮寺。圖/取自網路

文╱小編整理

日本寺院的大門外,多會立有玻璃櫥窗或木板的告示板,除了日常通知,還會書寫一些警句,簡短而充滿智慧,直指人心。

多年前,日本岐阜縣郡上市願蓮寺以一句「你也會死呀!」的標語,以直白、簡練的文字,震撼人心,有4萬多人轉發,10萬多人點讚,在網路掀起熱潮。

願蓮寺「你也會死呀!」的警語,在網路掀起熱潮。圖/取自微信

願蓮寺,創建於1494年,是一座古寺。從1959年起,寺中每月都會更新一次標語,有時會根據季節變化提醒注意冷暖,但更多為人生箴言。「生死無常,生與死都是人生的一部分。」80多歲的住持持石神明說得明白,「死」不過一個字,在死面前人人平等。等搞清楚這一點,人就能重新審視生命和活法。

佛光寺宗務部長吉田讓則說,希望標語能夠對煩惱中的人有所幫助,「人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希望人們能夠改變自己的立場和世界,邁出新的一步」。

寺院希望門口標語能夠對煩惱中的人有所幫助。圖/取自微信

簡潔直白的警句,對生死、人生的洞察力十分犀利,讓人心服口服。以下,帶您領略一下日本寺院獨有的大字箴言。

1.讓花謝的是風雨,讓花開的也是風雨,但沒了風雨花不會開也不會落。
2.因為熱所以才是夏天,也正因為熱血才是人生。
3.做自己,即便是受人攻擊,你也是上等人。
4.偶爾湧起的幹勁不叫幹勁,叫心血來潮。
5.「不同」並不等於「不對」。
6.掃墓,是和祖先們進行的線下交流會。
7.打破常識可以,但不能沒有常識。
8.比起看得見的厄運,看不見的好運其實要多得多。
9.欲望和下雪一樣,積的愈多,路就愈少。
10.能跨越的高牆都會成為自己的盾牌。
11.不要感嘆已經不行了,只是還不行而已。
12.沒有一朵花,從一開始就是花。
13.不是髮際線後退, 而是人生在前進。
14.活著,就已經是賺到了。
15.跳高時,不要只顧著能跳多高,而是要留意落地時,能站多穩。
16.紙質信回信要等一個月,電子郵件回信等一周,LINE回復一小時?不用等待的人生真忙碌啊。
17.我們經常扮演法官,並且判他人有罪,判自己無罪 。
18.年輕時沒流的汗,老了都會變成眼淚流出來。
19.除了死,其他都是擦傷。
20.自己不喜歡自己,自己不原諒自己,這是一切苦的根源。
21.何必自責,必要的時候,一定會有人過來加以指責。
22.人死後留下的,不是自己得到的東西,而是曾經給予過他人的東西。
23.人心欲望太深就和積雪一樣,都使人迷路。
24.沒有失敗的人生,才是失敗。
25.成功是外表的裝飾品,失敗才是心靈的營養劑。
26.與其上推特到處罵人,不如念幾句阿彌陀佛。
27.所謂失敗,不是跌倒,而是跌倒後站不起來了。
28.說到神祕之旅,那必須是人生啊。
29.正是因為迷路,所以才知路。
30.你真的是在拜佛,而不是在拜私欲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