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拜登最終辯論 消去火藥味

 |2020.10.24
1863觀看次
字級
川普(圖)和拜登這次辯論幾乎沒有插話打斷對方發言,場面明顯較首場辯論平和。圖╱法新社
川普和拜登(圖)這次辯論幾乎沒有插話打斷對方發言,場面明顯較首場辯論平和。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2020美國總統大選最後1場總統候選人辯論22日晚間舉行,距離投票日只剩11天。總統辯論委員會執行「消音」新規則,兩黨候選人川普和拜登幾乎沒有插話打斷對方發言,場面明顯較首場辯論平和。雙方對疫情、經濟、醫療乃至於移民政策意見分歧,雖各有願景,卻少了交鋒的火花。根據CNN最新民調,53%受訪者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表現較好,39%受訪者則認為現任總統川普表現較佳。

電視辯論會於田納西州納許維爾的貝爾蒙特大學舉行,由國家廣播公司(NBC)記者克莉絲汀.韋爾克(Kristen Welker)主持。辯論聚焦6大主題,對抗疫情、美國家庭、種族問題、氣候變遷、國家安全及領導統御,每個主題15分鐘,候選人有兩分鐘回答,此時另一人麥克風會被靜音。

第一次辯論會時,川普不斷插話打斷拜登和主持人說話,使辯論淪為吵架大會,因此委員會增加消音的新規定。另外,川普在9月29日的首場辯論後3天確診新冠病毒,原訂15日舉行的第二場辯論改為視訊,在川普拒絕下取消,本次大選的總統候選人辯論實際舉行兩場,川普和拜登在辯論前新冠檢測均呈陰性。

拜登:抗疫不力 「不該續任總統」

拜登一開始就火力十足,試圖將本次選舉定調為對川普因應疫情的公投。川普大多重覆過去攻擊拜登的說法,毫無新意。

韋爾克詢問兩人要如何脫離新冠危機時,川普的答覆顯示他無意改變防疫策略,談到自己染疫,期盼疫苗在「數周內」問世,且重申疫情即將結束。

拜登批評川普抗疫不力,「不該繼續擔任美國總統」,他指出,川普曾說中國大陸防疫公開,要感謝中國大陸,還稱疫情很快會結束,並批評川普明知疫情嚴重但不說。川普反駁,不該因疫情就封鎖國家經濟,抗疫做法不該比病毒帶來更多損失,許多人染疫後能復原,他以自己染疫的親身經驗說,實驗療法讓他能在數天之內康復。

川普重覆過去攻擊說法 毫無新意

拜登表示,俄羅斯、中國大陸及伊朗都企圖影響這次選舉,任何國家若干涉美國政治將付出代價,他將維護美國主權,並質疑川普未如此主張。接著他談到自己從政多年,熟悉多國領袖,對於俄羅斯的問題,拜登表示希望川普回答,因為「他比我了解他們。」

川普提及紐約郵報日前踢爆的拜登家族醜聞,抨擊拜登跟俄羅斯及中國大陸拿錢,批評拜登家族「就像吸塵器一樣,從世界各地吸金。」

拜登說自己「從未從任何國家拿1分錢」,且連年公開所有帳戶與退稅紀錄,他反稱川普在中國大陸有私密銀行帳戶,川普應公開紀錄。川普說:「國稅局對我很糟,打從我選總統以來就這樣」,他預付數以百萬計的稅款,在中國大陸的銀行帳戶是2013年為了做生意開立,宣布參選之前就關閉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