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手女孩走出憂鬱 拉回藥癮者

江俊亮 |2020.10.20
3088觀看次
字級
陳芃彣單手處理文書工作。 圖/朴子就業中心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擁有甜美笑容的陳芃彣,因一場車禍奪去胞姐生命,她的左手也功能全失,讓她足不出戶;轉念之後,求職路上卻碰壁百餘次,但她仍不放棄,如今在女性藥癮者安置機構「蛻變驛園」任職,以行動告訴藥癮者「少了一隻手,還是可以活得很精采」。

今年三十六歲的陳芃彣,如果左手不包繃帶,外表與常人無異,看不出她錐心刺骨的遭遇,以及求職路上的艱辛。

陳芃彣說,她念大學時與姐姐騎機車在嘉義市北港路發生車禍,造成姐姐不幸往生,她則身受重傷,左手神經叢受損而失去功能,為此她把自己關在家裡整整三年。

心理出現創傷  被強制送醫

「在那一段黑暗歲月裡,我不斷怨天尤人,埋怨老天爺為什麼不讓自己走?為什麼走的是姐姐?」也因此讓她罹患憂鬱症,被強制送醫。她說:「那幾年,家裡的氣氛很糟、很凝重,父母都偷偷躲在暗處哭泣,其實我都知道。」

後來,陳芃彣不忍父母總是以淚洗面,決定轉念面對。她說,當轉換心境時,會發現人生中的所有憂慮,都變得微不足道。於是她開始求職,許多需要雙手完成的工作,她就不找,只找行政、文書類別的工作,包括文書員、售票員、會計都試過,但儘管如此,她還是處處碰壁。

陳芃彣說,求職近兩年她被婉拒一百多次,「雖然感覺很挫折,但發現雇主都是委婉拒絕,因此我仍然相信,人心還是很善良的」。後來,她透過嘉義縣朴子就業中心推介,擔任蒜頭國小約聘僱人員,負責文書處理、請購與核銷等工作。

陳芃彣很珍惜工作機會,工作不僅讓她有了自信心與成就感,也讓她找到存在的價值。今年三月,她更挑戰女性藥癮者安置機構「蛻變驛園」的行政人員。

她說,蛻變驛園是嘉義縣政府整合公部門與民間資源籌設的全國第一座女性藥癮更生人中途之家,提供無家可歸、返家困難的女性藥癮更生人,有一個居住的場所,同時施以諮商輔導及職訓,以減少藥癮再犯的危險性,協助她們早日回歸社會。

陳芃彣表示,剛開始時,她心裡也會害怕,聽說藥癮者恐有暴力傾向,但抱著「先做再說」的心態,於是帶著恐懼、好奇、新鮮與害怕等複雜情緒,「硬著頭皮去做」。

用正向能量  鼓勵更生人

後來,她發現這些女性藥癮住民,很沒自信、很自卑,也因面臨出獄後的求職謀生問題,讓她們不知該怎麼辦,於是陳芃彣用自己走出憂鬱的經驗,跟住民們說:「我一隻手都可以了,妳們四肢健全,不要害怕,勇敢走出去!」

蛻變驛園主任邱國智表示,陳芃彣工作認真,也會主動幫忙同事,在她身上完全感受不到自卑。她的開朗樂觀與正向能量,感染到許多藥癮住民。

陳芃彣同時也感謝男友,在她受傷之後,對自己不離不棄,兩人在十年前結為連理,如今丈夫在醫療廠商擔任護理人員,夫妻倆共同撫育一對分別為八歲、二歲的可愛兒子。

陳芃彣笑說,她與夫婿的故事猶如電視八點檔,自己左手失去功能後,擔心男友的家人嫌棄,因此主動提出分手的要求,但當時的男友卻堅定地跟她說:「我喜歡妳的內在,而不是外表;如果妳無法做家事,我可以幫妳做。」她說,聽到這句話,只能說:「謝謝老天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