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推動無肉日 要讓孩子愛蔬食

曹麗蕙 |2020.10.17
5185觀看次
字級
佛大蔬食系助理教授施建瑋(左起),帶領學生吳銍宸、許惠茹、臧廷瑜展示師生共同研製的中、日、西式蔬食餐盒。 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氣候變遷愈加明顯,加上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各地都掀起蔬食風潮,但關懷生命協會調查指出,教育部行文國中小學推動「每周一餐無肉日」(簡稱周一無肉日)已十年,參與學校不增反減,從一千六百三十八校掉至一千四百七十六校;更有逾三成學生抱持「就是要吃肉」的觀念。對此,立委與民間團體呼籲政府落實健康飲食教育,積極達成多蔬食少肉的目標。

調查也顯示,雖然學生們對無肉日的接受程度正緩步提升,但有百分之八的學生覺得「口味難吃」。

友善動物協會共同創辦人、藥師張家珮對此分析表示,除了口味差異,部分國人有「吃蔬食不夠營養,吃肉才健康」的錯誤觀念。她指出,紅肉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致癌物,國際研究期刊《Lancet Oncology》研究顯示,每天超過一百克的紅肉,會增加一成七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但是台灣近四成青少年,每日紅肉攝取量已超過一百公克,政府有責任破除民眾「吃肉才健康」的迷思。

培養蔬果飲食習慣

永續國家營養大計

立委劉建國說,台灣在一九八二年草擬《國民營養法》草案,但躺了三十八年,至今仍未走出政府大門,籲請衛福部盡快將《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唯有立法,才有穩定預算,國家營養大計方能永續。

立委莊競程表示,根據國健署報告指出,國人蔬果攝取普遍不足,十八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三蔬二果」比率僅達一成三,也反映出教育部應持續鼓勵國中小實施無肉日活動,從小培養蔬果飲食習慣。

立委陳椒華更強調,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去年公布報告,指明蔬食是人類可以減緩並因應氣候變遷的主要方法之一。她認為,校園應提升蔬食日的次數與品質,讓學生從小注意自己的健康及學習環境保護的觀念。

佛大願意外送課程

協助培養蔬食大廚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從校園推動無肉日是正確做法,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喜歡蔬食。他表示,佛大為了善盡社會責任、推廣蔬食,特別設立「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未來很樂意於北中南東分區,利用高中職廚藝教室,提供學校廚師短期培訓課程,培養蔬食大廚,「煮出色香味俱全且又營養的蔬食,學生不僅喜歡吃,還會期待每周無肉日的到來,相信這樣推展蔬食,一定會有良好成果」。

至於每餐平均預算僅四十元的營養午餐,如何健康又可口?佛大蔬食系三位學生昨天在記者會上,特別展示他們研發的蔬食餐盒。蔬食系助理教授施建瑋表示,不少中小學生反映蔬食菜單變化少,選擇也少,因此帶領佛大同學設計中、西、日式三款餐盒,並運用巧思,「例如把菜剁碎拌到飯中,會讓學童覺得菜色豐富,顏色漂亮,又能攝取到均勻的蔬菜和養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