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鷺朝鳳又大爆發 3萬隻黃頭鷺過境

 |2020.09.23
2752觀看次
字級
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秋天限定的「萬鷺朝鳳」特色生態景觀,21日又出現30批大 爆發,逾3萬隻黃頭鷺過境。圖/蘇家弘提供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每年秋天,出現季節限定的「萬鷺朝鳳」特色生態景觀,成千上萬隻黃頭鷺,成群由北往南上演遷徙秀鄉。本月7日白露出現首次大爆發群飛,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21日又觀察到大爆發,共30批逾3萬隻黃頭鷺過境;萬鷺朝鳳生態景觀,為在地店家帶來觀光,報名10月賞鳥遊程遊客最多。

蘇家弘說,21日又在太興村「草本傳奇」店發現大爆發黃頭鷺過境,從早上8時至下午6時32分,總共進來30批,每批500隻至2000隻以上,有3萬隻以上黃頭鷺經過太興村,呈現大雁隊形、V字形空中變化,遊客興奮觀賞及拍攝。

從白露到寒露有1個月時間,7日至10月8日,尤其是颱風過境日本前後,黃頭鷺南遷特別多及東北季風順風南下,就有機會看到大爆發,21日東北季風南下,黃頭鷺非常多順風飛行,就可以看到3萬隻以上黃頭鷺過境;上一次大爆發在白露,逾5萬隻以上,從下午5時20分到6時30分,分30批進場,遷徒秀十分壯觀。

每年黃頭鷺往南遷移,約9月初途經太興村,群鳥編隊飛過山頭,當地居民稱生毛樹溪為「鳳凰穴」,因此,每年黃頭鷺過境被外界稱為「萬鷺朝鳳」,吸引民眾及鳥友專程到太興賞鳥,賞鳥人潮一年比一年多。

太興村長兼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慶輝說,每天下午4時到6時鳥況最佳,成群黃頭鷺沿生毛樹溪谷飛翔上升,漸次盤旋,像銀龍擺姿搖尾,群山溪谷是黃頭鷺舞台,最佳觀賞地點:大地茶席、巧雲小棧、朝夕茶廠、太興山莊、草本傳奇、泰興巖及嘉154鄉道9.5K處。

阿管處與太興社區合辦「萬鷺朝鳳」活動,提供預約制導覽解說服務及茶席體驗,10月10日在黃頭鷺停車場(草本傳奇旁)、飛瀑停車場(華姐野菜舖子旁)、佑嬅農場(鷺露茶居旁)及農興宮等地設置產業推廣市集。

影音來源:聯合影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