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野火燒不盡 原因找到了

 |2020.09.22
5084觀看次
字級
今年提早進入乾旱野火季的美國加州,自八月中以來已至少十一人因熊熊山火而無辜死亡。圖為舊金山地標金門大橋日前遭野火產生的煙霧籠罩。圖/美聯社
澳洲去年野火共焚毀數千間房屋、數百萬公頃土地並造成至少三十人死亡。圖/法新社
俄國西伯利亞地區北極圈小鎮維科揚斯克,今年六月成為北極圈首個氣溫達約攝氏三十八度高溫的地區。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西岸野火持續延燒,但美國不是唯一發生野火的國家,其他一些國家今年也經歷數十年來最惡劣野火。

《紐約時報》報導,每個案例野火成因不盡相同,北極和西伯利亞、澳洲地區主要因為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引起野火,印尼和巴西則因為開墾和焚燒林地引發火災,但這些地區的野火火災都反映同一件事:燃燒化石燃料促使天氣更熱、更乾燥,讓世界更容易發生野火火災。

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研究野火及其歷史的榮譽退休教授佩因說:「我們不只一個地區有野火問題,而是很多地區有這類問題。顯然,其中一個深層原因和化石燃料及氣候有關。」

北極 暖化速度是它區2倍

北極地區暖化速度是世界其餘地區兩倍以上,積雪少到創紀錄,加上高溫和土壤乾燥,這三個因素幾乎可以確定是人為引發氣候變遷的後果,都造成野火延燒。

北極部分地區今年夏天野火嚴重,創下六十一年紀錄。俄國西伯利亞北極圈小鎮維科揚斯克今年六月成為北極圈首個氣溫達約攝氏三十八度高溫的地區。創紀錄高溫使原本長年冰凍的泥炭地融化,使野火火災加劇,燒毀相當於十二個北北基地區的面積。

儘管野火沒有造成傷亡,煙霧卻瀰漫俄國全境,燒焦土地散發出使地球暖化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挪威一整年的排放量。

印尼 人為使安全閥被破壞

印尼是潮濕熱帶地區,氣候條件不易引發野火,農業開墾和焚燒土地是造成野火的主因。印尼二○一五年和二○一九年都發生嚴重野火,今年七月因野火失控導致婆羅洲中加里曼丹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就算印尼氣候不乾燥,但只要人類繼續砍伐及焚燒林地上的植物以獲得耕地,就容易發生野火。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教授露絲.德弗里斯表示:「潮濕熱帶地區自然發生的火災非常罕見,火災原因通常是人為。要不是人們焚燒林地作農業用,就算聖嬰現象引發氣候乾燥,也不一定會有野火發生。」

巴西 亞馬遜火災13年最嚴重

巴西有紀錄以來最嚴重野火目前在南部的世界最大溼地潘特納爾延燒。亞馬遜雨林在一場夏季野火後仍有上萬場火災延燒。巴西官員六月稱,今年亞馬遜火災是十三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巴西發生野火火災的原因和印尼一樣,農夫和牧場主人為了取得土地以種植作物和放牧,砍伐雨林邊緣樹木,並放火把這些樹燒光。但氣候變遷使這類火災變嚴重,如巴西乾旱期間,火勢會深入森林焚燒更多樹並造成更多破壞。

科羅拉多波德大學地球實驗室主任、地理學副教授珍妮佛.鮑爾奇說,亞馬遜雨林火災不像加州野火只燒毀樹冠,亞馬遜野火火苗「基本上不高於膝蓋」,通常沿著林地蔓延並深入森林,「且持續時間會更久」。

澳洲 年初燒死上億隻動物

澳洲在今年年初才擺脫有紀錄以來最嚴重野火火災。野火焚毀數千間房屋、數百萬公頃土地,並造成至少三十人死亡。據估計,被燒死的動物約數百萬至十億隻。研究員發現,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是造成這些野火的重大原因,使導致大面積野火火災的高風險條件比沒有全球暖化時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隨著南半球進入春季,澳洲民眾正準備迎來新的野火季。官員表示,由於已經沒什麼東西可以焚燒,他們懷疑今年野火火災是否也會很嚴重。但屋主仍加緊清除灌木和雜草,及引發可控小型山火,以燒掉枯枝殘葉,降低日後發生失控野火的機會。

佩因表示,我們在短期內可以設計更多防火安全社區,設計更好的疏散計畫並改善野外火災管理,減輕火災風險。對於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佩因說:「我們必須對此採取行動,但這會花很長時間。我們至少在未來數十年將和愈來愈常發生野火的世界共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