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應遵5好原則 半數癌友 炎值破表

陳玲芳 |2020.09.19
289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根據統計,每兩位癌友就有一位正在發炎,發炎恐造成癌友營養不良、提高併發症發生機率,甚至影響存活率與存活時間。為此,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首度公布「炎值.食體倦」檢測,參考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ESPEN)所推薦「炎值」公式,並結合常見臨床症狀「食欲不振」約五成、「體力下降」約七成、「疲倦」約五成,幫助癌友管理自身發炎狀況。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王照元說,「炎值」公式為「嗜中性白血球數」與「淋巴球數」,兩者相除若大於或等於三,則代表身體有發炎現象。炎值愈高,發炎狀況愈嚴重,會影響平均存活期,也會導致患者手術部位感染的機率提高,進而延遲治療。以四十個月存活期來看,炎值低的患者,近七成可以存活超過四十個月,而炎值高者,僅剩不到一成。

基隆長庚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林奕岑提醒,「五好」原則即高熱量、高蛋白、適醣、適脂,以及每日兩公克魚油EPA(素食者可以植物性DHA「藻油」替代),以對抗發炎,儲備治療所需的營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