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改革刻不容緩 9/27青年抗暖大遊行

楊旻芳 |2020.09.18
2215觀看次
字級
圖/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 2018年,瑞典少女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因為不滿政府對於氣候變遷的作為不夠積極,在每周五發起罷課行動,前往國會前無聲地舉牌抗議,竟引發全球的氣候罷課行動。台灣青年在推動氣候改革也不落人後,為響應「未來星期五」,於9月27日下午2點再次號召民眾共同響應「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用青世代角度,提出對於國內氣候治理改革的「六大訴求、15項行動」。

2018年瑞典少女桑伯格引發全球的氣候罷課行動,2019年更有700萬人響應,同年3月15日,第一次「未來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號召,史上最大規模「全球氣候罷課」(Global Climate Strike),五大洲近百國家的一千多個青年氣候行動於同日發聲,而台灣也於國內各地共有10個青年氣候行動響應,為東亞最多。


圖說: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李昕說明,給蔡英文總統的「青年台灣氣候改革陳情書」。圖/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響應今年「未來星期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於9月27日(周日)下午2點舉辦【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以台灣民眾最有感的高溫為主題,匯集青年呼籲氣候改革的聲量,並以青年世代角度,提出對於國內氣候治理改革的「六大訴求、15項行動」,若政府此刻不積極面對氣候變遷的,現在的青年與下個世代於台灣只會面臨更嚴峻的生存挑戰!

927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同時也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成員趙品諭表示,六大訴求包含「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放」、「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並由府院層級負責統籌」、「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落實產業永續發展」、「強化能力建構,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之能力」、「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國內外具權威性機構之研究成果作為政策依據」。

今年,2020年是關鍵的一年,國際上《巴黎協定》預計在今年底生效,開啟人類面對氣候變遷新的模式。各國政府需在今年更新他們對於氣候變遷貢獻的承諾。對台灣而言,2020年是「第一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的最後一年,今年下半年中除了要訂定2020年到2025年的第二期階段管制目標,各部門亦將提出新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

令人憂慮的是,檢視第一期管制目標,要達到與2005年基準年減少2%的目標,仍顯得相當勉強,國內既有的氣候政策與法律,仍不足以因應愈來愈嚴重的氣候變遷,無法有效協助國家有效地向永續的經濟型態轉型,更無法回應國際上1.5°C、2.0°C的升溫控制目標。

所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大氣候行動社、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等青年團體,於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蔡英文總統正視青年與台灣的未來,提出積極的氣候改革政策,並號召青年與全民於9月27日(日)下午2點到立法院一起為氣候變遷而走。


圖說: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李昕,代表遞交給蔡英文總統的「青年台灣氣候改革陳情書」,要求蔡英文總統正視青年與台灣的未來,提出積極的台灣氣候改革政策。圖/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 青年抗暖大遊行

日期|2020年9月27日(日)

時間|下午2點集合

集合地點|立法院(濟南路一段與中山南路口)

遊行路線|立法院 → 環保署 → 立法院

主辦團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大氣候行動社、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聲援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活動詳情|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Environmental rights foundation, ERF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