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火災 備妥警報器滅火器 規畫逃生路線

 |2020.08.10
2459觀看次
字級
火災難以預測,平時就要準備防火設備,養成安全正確使用電器的習慣,假如不幸遇上火災才有機會脫困。圖/Unsplash

【本報訊】近幾個月火災事故頻傳,造成多個家庭破碎,親人陰陽兩隔。要避免火災發生憾事,平時就要準備好防火設備,養成安全正確使用電器的習慣,並應事先規畫逃生路線,除了有助遠離災難,假如不幸遇上火災才有機會脫困。

據《聯合報》報導,濃煙、高溫、火焰是火場中造成人員傷亡的主要因素。其中濃煙又比火焰致命,是火場的頭號殺手,濃煙易在建築物內快速流竄,不但遮蔽視線,也會刺激眼睛,影響受困者的判斷能力,導致逃生受阻,而受困者往往都在遭到火焰侵襲前,就吸入含有一氧化碳或有毒氣體的濃煙,接著缺氧、昏倒、失去知覺而殞命。

由於火災無法預測,防火應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時時檢視居家環境,熟知逃生路線,打造不易起火、容易避難的居家環境,注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即使突然陷入危險,也能提高活命的機率。


圖說:家中應備妥滅火器、火災警報器。圖/Unsplash

1.使用耐燃建材
隔間、天花板、地板選用耐燃材料,地毯、窗簾、布幕應使用有防焰標示者。

2.配置火災警報器、滅火器
為了讓火災發生初期及早被發現,住家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民眾就能透過警報聲響立即因應。火災警報器設置的地點包括寢室、樓梯、走廊和廚房等,不需任何配線即可裝設,可於各實體、網路賣場購買,上頭一定要貼有消防安全中心和中華民國消防技術顧問基金會的內政部認可合格標籤,並於安裝後定時檢測、維護。

滅火器則適用於火災初期、災害尚未擴大前的緊急滅火,應擺放在醒目且方便取用的位置。

3.勿堆放危險易燃物品
易燃燒的危險物品,如爆竹煙火、酒精、汽油、溶劑油等,都應避免囤積於家中。

電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多數人同時在延長線連接高功率電器,或同時使用高耗電量電氣,應注意以下幾點正確用電方式。

1.電器插頭應保持乾淨,不用時應手持插頭拔離插座,勿拉扯電線。電線不可綑綁、重壓或破壞表皮,也不要放在高溫處。
2.電器周圍不放易燃物品,尤其是電暖器、白熾燈、鹵素燈等發熱電器。
3.避免同時使用電鍋、烤箱、電熱水器、微波爐、電磁爐、烤麵包機等高耗電量電器,且應分別插在回路不同的插座。
4.神明桌應選具CNS檢驗合格,且電源線較粗的燈具。
5.避免在浴室、陽台等較為潮溼的地方使用電器。
6.延長線不要同時連接600瓦以上的高功率電器,不可放置於爐火等高熱器具周圍。
7.家中若有廠商宣布召回維修的電器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送回原廠檢修。
8.家中若出現以下五種情況,可能是發生電氣火災的前兆打開家電時,原本開啟的電燈突然變暗或閃爍;燈泡經常無故燒毀;摸到發熱的電線;聞到電線燃燒的臭味和配電盤中的無熔絲斷路器開關經常跳脫。


圖說:家中至少規畫2條逃生路線,當災害發生時可以逃出。圖/Unsplash

製作逃生地圖

1.住家大樓各個出入口、樓梯間、騎樓應時時保持暢通、勿堆放雜物。
2.陽台、窗戶盡量不要加裝鐵窗,若要加裝須留逃生出口,並熟記鑰匙位置和開鎖方式。
3.繪製家裡的平面圖,找出至少2個逃生出口(包括大門及窗戶),每個房間畫出2條不同方向的避難路線,共同決定逃生後的集合地點,並實際演練、確認計畫具體可行,且家中每位成員都熟悉內容(包含逃生出口鑰匙位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