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金融改革挺產業

 |2020.05.21
3363觀看次
字級
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蔡英文(左)、副總統賴清德(右)昨天上午舉行就職典禮。 圖/總統府提供

【本報台北訊】蔡總統昨日就職第十五任總統,她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台灣人民最關心的是產業和經濟的發展,在產業發展方面,要抓住時機,在五加二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而產業發展策略則要將國內需求,作為基礎能量,來帶動產業發展。

蔡總統指出,未來四年,面對的是全球經濟更劇烈變動和供應鏈加速重整的局面。在整體經濟方面,將秉持「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的政策理念,持續落實前瞻基礎建設、兆元投資等重大計畫,來鞏固未來幾十年的經濟發展。

蔡總統表示,要將國內需求作為基礎能量,來帶動產業發展。尤其是公共部門的需求,以及維持國家安全的基本需求。像是在這次疫情中,口罩等防疫物資的戰略需求,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就是最好的例子。未來國防產業和再生能源產業,也都能循著類似的模式,加速發展。

蔡總統還說,金融支援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環節。未來會採取更靈活的金融政策,持續改革金融體制,運用更多元的金融手段,協助產業的資金需求。

工商回應 陸態度仍是關鍵

此外,蔡再次向對岸喊話,「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在變局之中,她會堅守原則,並秉持解決問題的開放態度,負起責任,也期盼對岸領導人,能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台灣政策明顯親美,但不能只將台灣當做棋子,最重要是跟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讓台灣得到好處。工總則說,台灣企業沒有選邊站空間,中國大陸仍是世界第二大市場,沒有理由輕易放棄,而且台灣要參加區域組織,大陸態度仍是關鍵。

朝野共識 推動18歲公民權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拋出在任期內啟動政府體制改造及修憲程序。她表示,未來四年,除了國家建設的工程,政府體制的優化,也非常重要;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

蔡總統說,藉由這個民主過程,憲政體制將更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而朝野都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此外,考、監兩院也會一併進行改造。蔡總統表示,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今年八月掛牌成立,它將是台灣落實「人權立國」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

蔡英文就職演說重點

兩岸政策

.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願跟對岸展開對話

.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

.兩岸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政府體制憲改及

.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18歲公民權優先推動

.行政院組織改造、監察院轉型、考試院改革

經濟發展產業與

.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視各產業的規模及條件組成國家隊

.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拓展到其他市場

社會安全網司改及

.司改不會停下腳步,國民法官制度4年內一定上路

.補強社會安全網及社會照顧體系,該修法就著手修正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