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讚諸佛】七如來功德利益

 |2024.03.24
3180觀看次
字級
過去七佛是指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圖/資料照片

文/本報綜合報導

佛教七如來有兩種說法,一是「過去七佛」,指離現在最近的七位佛,即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據《佛說七佛經》記載,過去之住劫,名為莊嚴劫;現在之住劫,名為賢劫;未來之住劫,名為星宿劫。這七尊佛是現在賢劫出現的四尊佛,加上過去莊嚴劫的三尊佛。還有另一種說法,是指《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軌》稱讚皈依的七如來。

 寶勝如來。圖/資料照片

七佛出現因緣

《長阿含經‧大本經》中過去七佛出現的因緣,在娑婆世界裡的過去七佛,其中釋迦牟尼佛是離現在最近的佛。過去七佛之首為毗婆尸佛,意為勝觀,以其如月圓智滿,則云遍見;魄盡惑亡,則云淨觀;既圓且淨,則為勝觀、勝見。

尸棄佛為過去七佛的第二位,尸棄,意譯為火,謂無分別智最為尊上,處於心頂。第三位毗舍浮佛,意為遍一切自在,謂煩惱斷盡,於一切處無不自在,是莊嚴劫中千佛之最後一佛。拘留孫,意為所應斷,謂斷一切煩惱,永盡無餘,為過去七佛的第四位。

 妙色身如來。圖/資料照片

拘那含牟尼佛意為金寂,謂金則明現,寂則無礙也,為過去七佛的第五佛。迦葉佛意為飲光,謂身光顯赫,能飲蔽一切光明故,即過去七佛的第六位,是釋迦牟尼佛前世之師。第七位是釋迦牟尼佛,意為能仁寂默,以寂默故,不住生死,以能仁故,不住涅槃,悲智雙運,利物無窮,故立此號。

依佛經所載,過去、現在、未來三劫之中,皆有千佛出現,而這七佛都在娑婆世界成佛,與娑婆世界眾生有很深的因緣。因釋迦世尊未成佛時,曾經過三大阿僧劫的時間廣修福德智慧,然後再用一百劫的時間廣修相好。在這百劫時間中,包括釋迦牟尼佛在內共有七尊佛住世,且這七佛與此世間因緣較深,故諸經常有所論。

 廣博身如來。圖/資料照片

焰口七寶如來

「七如來」除了常見於佛寺主殿,或是安立圖像、名號在佛塔中,也是《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軌》所唱禮的七尊如來,即:寶勝如來、多寶如來、妙色身如來、廣博身如來、離怖畏如來、阿彌陀如來、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法會中唱誦的「七如來禮讚」,將各佛利益眾生的本願、功德詳述無遺,文字淺白易懂,唱誦音調優美。

 若聞多寶如來名號,能令眾生,具足財寶,稱意所須,受用無盡。 圖/資料照片

瑜伽焰口法會˙禮讚七如來

南無多寶如來!諸佛子等,若聞多寶如來名號,能令汝等,具足財寶,稱意所須,受用無盡。

南無寶勝如來,諸佛子等,若聞寶勝如來名號!能令汝等,塵勞業火,悉皆消滅。

南無妙色身如來!諸佛子等,若聞妙色身如來名號,能令汝等,不受醜陋,諸根具足,相好圓滿,殊勝端嚴,天上人間,最為第一。

南無廣博身如來!諸佛子等,若聞廣博身如來名號,能令汝等,餓鬼針咽,業火停燒,清涼通達,所受飲食,得甘露味。

 離怖畏如來。圖/資料照片

南無離怖畏如來!諸佛子等,若聞離怖畏如來名號,能令汝等,常得安樂,永離驚怖,清淨快樂。

南無阿彌陀如來!諸佛子等,若聞阿彌陀如來名號,能令汝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入不退地。

南無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諸佛子等,若聞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名號,能令汝等,獲得五種功德。一者於諸世間最為第一;二者得菩薩目端嚴殊勝;三者威德廣大超過一切外道天魔,如日照世,顯於大海,功德巍巍;四者得大自在所向如意,似鳥飛空而無阻礙。五者得大堅固智慧光明,身心明徹如琉璃珠。

 若聞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名號,能令眾生,獲得五種功德。 圖/資料照片

七如來不可思議

佛經記載,七如來以誓願力拔濟眾生,令其滅諸業報障,永離煩惱,脫三途苦,並慈悲為眾生授三皈,施法食,令發菩提心,圓滿利生之事。因此,能持誦七佛如來殊勝功德名號,可使一切眾生得如來願力加持,離三惡道,往生極樂。

七如來如何利益眾生?首先,要稱揚七如來聖號。一一名號有大功德,聞其名者,於一切法中,捨麤入妙,捐諸細累,得諸如來禪悅之食,乃至往生極樂國土。當知諸如來,一稱其名,即現全身,於眾生前,作諸利益。

惡道眾生為求離苦趣,但因業火未息,稱念如來名號,得令彼滅除塵勞之火。業火既息,於幽暗之處,乍見光明之境,遠離驚怖,常得安樂。然而,稱念如來名號雖得甘露法食,其色相猶然醜陋不滅,若稱如來名號,便得相好圓滿,脫惡道之形。

然色相雖已具足,但受用乏少,再稱如來名號,便得財寶豐足,稱意所需。又唯恐眾生信心難堅,不能常值諸佛,親承供養,再稱如來名號,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得不退轉。總言之,七佛如來誓願廣大,拔濟眾生離苦得樂;眾生因禮讚七如來,煩惱滅竟,具大智慧,身心明徹,證無上道。

 阿彌陀如來。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