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懺法會南華登場 見證百萬人興學成就教育願心

羅智華 |2024.03.23
1689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在南華大學正行中心登場,逾一千五百位信眾參與。圖/人間社記者陳昱星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今天在佛光山南華大學正行中心舉行,有來自中區、南區道場的一千五百多位信眾共襄盛會。在朗朗晴空映照下,不只莊嚴佛號繚繞全場,也藉此發揚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興學願心,攜手體現「把智慧留給自己、將大學留在人間」精神,集結全球百萬人之力,使教育薪火生生不息、欣欣向榮。

慈惠法師談到,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是集體共修的殊勝法會,藉眾人發心共耕教育福田、造福學子。圖/人間社記者陳昱星

「百萬人興學大悲懺法會是集體共修的殊勝法會,藉眾人發心共耕教育福田、造福學子。」親臨會場的南華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開示時引述一段父親分家產給兄弟的故事,其中較會盤算的哥哥率先要走父親銀行存款,為人厚道的弟弟則繼承一塊農地,沒想到哥哥短短幾年就將錢財花盡,反觀弟弟因勤勞開墾、作物豐收。這就如同佛門說的種福田,大師發起的百萬人興學也是同樣道理,讓十方藉布施來廣種福田。

慈惠法師談到,布施不在金額大小,在於我們的發心,正如百萬人興學是透過每月捐一百元,助學生安心讀書。先前有馬來西亞學生跨海來台就讀南華,因採國立大學收費讓他得以完成學業,不僅學成歸國,更在當地學府擔任教授、貢獻所長。這樣的發心不僅讓一百元發揮良好價值,亦是菩提心展現,感謝大眾長年護持、成就辦學願心,用教育改變年輕學子的人生。

只見法會現場座無虛席,不少信眾是全家總動員共同參加、歡喜全寫在臉上。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先說明儀軌,接著恭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法,與諸位法師領眾虔心齊誦〈爐香讚〉等經文,大家雙手合十、神情專注,祈願祝禱的佛號聲聲入耳、場面殊勝。

南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亦代表學校、率教職員與會。高俊雄表示,因有興學委員發心,讓南華得以獲獎連連,除連續多年榮獲「世界佛教大學排名」,寫下全球名列第十、全國排名居冠的好成績;還連續獲頒「國家企業環保獎」最高榮譽「巨擘獎」等眾多獎項,年年創新的成效,讓南華吸引各地優質高中生就讀。有目共睹的辦學成果,都要感謝大眾護持,南華將繼續致力培育優秀人才,朝卓越學府目標邁進。

法會由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法、慈悲開示。圖/人間社記者陳昱星

如同佛光山「以教育培養人才」作為四大宗旨之一,慧昭法師開示時談到,百萬人興學與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亦是同樣理念,都是慈悲與智慧的體現。星雲大師說過,觀世音菩薩就像是自己的老師,期許信眾不只「念觀音、拜觀音」,更要「自己做個觀世音」。  

對此,慧昭法師也勉勵大眾學習觀世音菩薩的「觀自在」、「千手千眼」、「千處祈求千處應」、「施無畏」等四大精神,以菩薩般若智慧為典範,締結善因好緣,最後並以偈語「龍年行大運,福慧皆增長;身心永康泰,平安妙吉祥。」祝福大眾,為大悲懺法會寫下圓滿。

大悲懺法會在南華大學正行中心登場,場面莊嚴殊勝。圖/人間社記者陳昱星

而為讓興學委員更認識星雲大師辦學理念,會後除有均頭國民中小學總校長吳榕峯、校長胡金枝、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執行長羅宇庠等人介紹教學特色,還安排大眾參觀連續八年獲「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殊榮的南華校園,感受綠意盎然的優美校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