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何養性

星雲大師 |2024.03.22
1646觀看次
字級
人,為了身體健康要「養生」,為了心裡清淨要「養心」。圖╱Pexels

文/星雲大師

人,為了身體健康要「養生」,為了心裡清淨要「養心」。此外,儒家講「修身養性」,一個人性格上常常有一些缺點,應該如何來改性,也就是如何養性呢?有六點意見:

第一、針對浮燥不安要養靜:有的人性格躁進,經常浮動不安,如何改善呢?所謂「以靜制動」,透過靜定的功夫,可以改善浮躁、不安穩的性格。例如,可以訓練自己不要亂動、不要亂說、不要亂走,把自己安住在一個安然寂靜的心境上,久而久之你的性格自然就不會浮燥不安了。

第二、針對狂妄自大要養誠:人要自尊,但不可以傲慢。對於性格狂妄自大,常常自以為了不起的人,要以親切、真誠來對治。能夠對人「相見以誠以真,相待以禮以敬」,就不會狂傲自大了。所以我們對人要親切,不親切就是傲慢。

第三、針對貪得無饜要養廉:「貪瞋癡」是人的劣根性,當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想貪求,甚至希望世間上所有東西都是自己的。一個人如果貪心太大就會患得患失,不但自己不快樂,尤其貪得無饜的人,往往寡廉鮮恥,惹人生厭。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貪心太大的人,要養廉。「廉」者廉潔,不妄取、不多求,夠用就好;一個人懂得知足,自然無貪。

圖╱Pexels

第四、針對愚癡迷惘要養智:人有時候會對前途感到迷惘,不知何去何從?這是因為無知,不明白生命的真諦,不懂規劃、安排自己的人生,甚至不肯上進,不去培養自己的能力;有智慧的人,明白人生的意義,繼而努力創造生命的價值,自然不會徬徨、迷惘,所以人要有智慧,就不會愚癡、迷網。

第五、要針對懦弱猶豫要養勇:生命其實是很脆弱的,經不起一個意外。但是人的性格,應該堅強、勇敢,這是可以培養的。例如,平常訓練自己見義勇為,肯主動、有正義感,尤其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智能,有了能力,自然自信、果敢,而不會遇事猶豫不決。

第六、針對粗暴偏激要養仁
:一個人最大的失敗,就是個性粗暴、偏激,這種性格的人遇事不能冷靜處理,平時與人相處,也不能獲得人和;在自己無能又缺少外緣的情況下,做事自然註定要失敗。所以,性格粗暴、偏激的人,要培養仁慈的心,平時對人要和善、寬厚,才能改善自己的缺失。

圖╱Pexels

人的性格雖是與生俱來,所謂「山可移,性難改」,但是難改並非不能改,只要自己下定決心,任何不好的性格都能改善。所以,人要懂得「改心換性」,關於如何養性?有六點意見:

第一、針對浮燥不安要養靜,
第二、針對狂妄自大要養誠,
第三、針對貪得無饜要養廉,
第四、針對愚癡迷惘要養智,
第五、針對懦弱猶豫要養勇,
第六、針對粗暴偏激要養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