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歷年最大 北投5.7地震 與大屯火山無關

 |2018.01.18
1055觀看次
字級
有民眾發現,七星山東南麓連日噴出大量白色氣體迷漫山間。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昨發生有紀錄以來規模最大地震。氣象局指出,昨天下午一時五十九分,發生芮氏規模五點七、深一百四十公里的地震,震央在北投,包括雙北、宜蘭最大震度三級。

外界擔心這次地震與大屯山火山活動的關聯性,氣象局說,兩者沒直接關係,請民眾不要擔心。學者也提醒,這種深層地震對火山沒有影響,反而對都會區的住宅、民眾安全才有直接威脅。

氣象局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表示,昨天地震搖晃時間約一點九八秒,氣象局以這次震央北投,擴大至半徑五十公里搜尋資料顯示,這次地震是歷來北市規模最大,許多台北市民、尤其當時正在高樓的民眾,明顯感到地震搖晃。

地震中心統計,這個地區歷來規模超過五的地震共有十七次,包括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三日曾發生規模五點四八、二○○二年十一月十日規模五點四二、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二日規模四點六、二○一六年六月二十日也有規模達到四點七三的地震,都比這次規模小。

大台北地區一九○九年也曾發生過一次隱沒帶深層地震,規模達七點一到七點三,比昨天地震大很多,曾發生房屋倒塌、人民傷亡事件。但是當時震央位於新北市中和一帶,不在這次搜尋範圍。

因近日大屯火山群有地質活動,當地民眾不斷發現有冒煙現象,雖然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上周派員勘查,沒發現噴氣現象,也沒發現新生成的火山噴氣口,顯示大屯山地區火山活動跡象穩定。但外界仍然猜測,這次震央在北投,兩者是否有關。

陳國昌說,昨天地震的成因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造成,地震深度很深,和大屯火山無關,民眾不用過度臆測。氣象局地震中心技正蕭文啟表示,大屯火山岩漿庫距地表約十多公里,與這次地震深度有一百四十公里相差很多,並不是大屯火山引起。

不過,蕭文啟也說,這個地震從很深的地方傳上來,規模還達到五點七,確實比較罕見。過去也有這麼深的地震,可是能量這麼大的比較少。至於後續會不會有餘震?他表示,因為地震深度很深,如果有,也可能傳不到地表或民眾感受不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