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物資重複發送 愛心恐浪費

 |2018.01.19
865觀看次
字級
寒冬送暖,許多企業、善心人士想法一致,通常會購買白米、罐頭、泡麵等食品,當所有物資一口氣湧入,弱勢民眾家中櫃子都是罐頭。圖/蔡維斌、陳雅玲

【本報綜合報導】政府、社團、寺廟寒冬送暖很感人,但若重複發送物資,可能反成受助者負擔,有人就為白米吃不完發愁。近年來有社團改推「愛心採買」,受助人愉快,捐贈者也開心。

每年農曆歲末年初,許多企業、團體會捐助弱勢家庭,送出一車車白米、罐頭、泡麵、奶粉或棉被、手套。由於大同小異,有些弱勢民眾重複領取會吃不完、用不到。

阿娟一家五口,白米應該吃得快,但去年中元普度善心人士送的白米,才剛吃完,客廳桌上又疊著好幾包的白米,屋子裡連電視機都沒有,冰箱是僅有的大型家電,打開一看,沒有什麼菜,只有四、五包的白米,和幾排罐頭。

一般白米只有幾個月的保存期限,阿娟解釋,因為爐灶在屋外,天氣不佳就無法開伙,如果不把白米放冰箱保存,白米很快就會長蟲。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連辦九年的寒冬送暖活動,彰化服務處主任林博樺說,一開始由基金會購買物資送到長輩家,後來發現長輩家中已有許多米、罐頭。有名阿嬤家裡堆好多白米,一問才知鍋子早壞了,她需要的是電鍋。

還有名阿嬤去年收到善心人士捐贈四條棉被,她一個人蓋不了那麼多棉被,且木板床早就壞掉,只能用膠帶黏貼,日前收到善心人士捐贈床墊,總算能安穩睡覺。

為免善心物資變成受助家庭負擔或浪費,雲林家扶中心和虎尾東區扶輪社近年改辦愛心採買,「你選購、我埋單」,在一定的預算內,讓受助家庭到賣場自由選購需要的物品,內心更感溫暖。

弘道老人基金會每年歲末也會運用愛心捐款,帶長者到賣場採購;南台南家扶中心從三年前開始,每年發放一千元提貨券,讓受助人自行採買生活用品,避免浪費。

新北市和高雄市政府都透過實物銀行,妥善調配物資。 新北社會局說,為免物資重疊性過高,除定期盤點,還會整合資源需求名冊,使各界愛心獲得最佳分配及運送。

高雄社會局表示,實物銀行跳脫傳統救助方式,由經濟弱勢民眾向實物銀行申請獲得「點數」後,可依點數到實物銀行自行拿取所需物品。

實物銀行什麼物資過剩或欠缺,會和捐贈者溝通。過年前確實收到較多的白米,如果領取的人少,會轉給其他需要單位,如社區共餐據點或安養機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