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教養情】 認識孩子 的異常行為

文/郭玉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博士 |2012.08.10
1592觀看次
字級
老師應多花時間了解學生,才不會因誤解而做了不適當的管教。圖/鄭毅、李錦環

文/郭玉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博士)

如果你是老師,回想看看,你任教的班上,曾有過行為異常的孩子嗎?當時你是怎麼處理的呢?你曾進一步去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嗎?還是只用處罰的方式處理了事?

在班上少數學生行為異常的時候,老師們會怎麼做?會進一步去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嗎?還是任其自然發展?

老師們的態度不同,學生的處境也會不同:

黃老師原先在一所都會的小學任教,後來轉調到一所鄉下的小學,接了一個五年級的班級。在翻閱學生歷年的成績時,他很意外的發現班上的小杉,從一年級到四年級的操行成績都不及格。黃老師心裡很納悶:小學生會有什麼不良的行為,導致操行成績不及格?而且四年都是如此?老師沒有辦法教育他嗎?

帶著這些疑問,黃老師找到了小杉一、二年級的老師,問她為什麼小杉的操行成績會不及格?這位老師說:「小杉上課一直動來動去,不肯好好坐下來。跟他說話時,他還扮鬼臉,不時還罵髒話。有時又動手打人,這麼多的壞行為,怎麼教、怎麼罰,都沒有用,只好把操行成績打不及格。後來接手的老師,也是沒有辦法處理,還是打不及格。」

黃老師聽了這番話,心裡真是為小杉抱屈,因為他所表現的是典型的「妥瑞氏症」,這是神經生理的問題。患者經常表現反覆、不自主的異常行為,包括扮鬼瞼、搖頭晃腦、模仿動物的叫聲、說髒話等等,這些都不是患者自己可以控制的。

不了解妥瑞氏症的人會認為:這是孩子「故意」表現的不良行為,而對患者有所誤解,小杉就是個例子。如果前任老師當時願意去進一步了解,這些看似壞的行為,是不自主的異常行為,能同理小杉的處境,在過去的四年中,小杉應該會有較好的學習品質,也可免除許多不該受的處罰。

最近,一位國小校長告訴我,她在全縣的教務主任會議中,詢問參加者是否聽過妥瑞氏症,讓人意外的是居然只有少數人聽過,這是個警訊。如果教育人員不知道這個疾病,就可能產生像對小杉一樣的錯誤處置。

如果你是老師,回想看看,你任教的班上,曾有過行為異常的孩子嗎?當時你是怎麼處理的呢?你曾進一步去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嗎?還是只用處罰的方式處理了事?

想想看,如果你的孩子患有妥瑞氏症,老師並不了解這種病,以為孩子是「故意」表現這樣,而用處罰的方式處理,你知道之後會心疼孩子嗎?

老師們對於學生異常的行為,不宜只注意表面的現象,應該花時間進一步去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才不至於做出傷害學生、又讓自己懊悔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