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布拉格羅浮咖啡館

文/林政儀 |2019.01.16
2323觀看次
字級
靠近大門一側,有專人服務寄掛的衣帽間和紀念品販賣部。圖/林政儀
羅浮咖啡館外觀。圖/林政儀
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我是如此地愛你,雖然只有隻字片語,我可愛的城市,當你掀開大衣,散發你身上迷人紫丁香……」,是捷克詩人── 雅羅斯拉夫.塞佛特(Jaroslav Seifert)在〈給布拉格〉一詩中寫道。

幾年前,初訪布拉格時,便愛上這座古老的城市,漫遊其中,隨處可見典雅的中世紀建築,不時令我驚喜連連!布拉格的美好,幾年來一直魂牽夢縈,於是二○一八年年底,決定再赴夢土。十二月下旬,在巴黎勾留幾日,便搭中午班機從巴黎飛至布拉格。

抵達布拉格市區已是下午三點多,辦好飯店入住手續後, 決定先至飯店附近一家已有百年歷史的羅浮咖啡館(Café Louvre)喝杯咖啡,順便等待羅浮的晚餐。

羅浮咖啡館創立於一九○二年,位於布拉格國家大道二十二號(Národní třída),開業不久,一群追隨德國哲學家弗蘭.茲布雷坦(Franz Bretan)的追隨者,開始固定聚集羅浮咖啡館,一起辯論哲學、文學跟時事等等。成員當中也有眾多文化名流,哲學家有幾位如:約瑟夫(Josef Eisenmeyer)、阿爾弗雷德.卡斯蒂爾(Alfred Kastil)、奧斯卡.克勞斯(Oskar Kraus)、胡戈.褒格曼(Hugo Bergmann)等人,也包括當時仍是學生的作家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和作家馬克斯.布洛德(Max Brod)。

一九○五年,卡夫卡的好友馬克斯.布洛德退出追隨弗蘭.茲布雷坦的團體,隨後卡夫卡也退出團體。不久,卡夫卡和好友馬克斯.布洛德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組成文學團體,並向羅浮咖啡館租用一區獨立空間做為聚會據點。一九一一年,科學家愛因斯坦與妻子、小孩從蘇黎世搬到布拉格,擔任布拉格查理大學的教職,羅浮咖啡館也成為愛因斯坦常光顧的咖啡館之一。

羅浮咖啡館自開業以來,見證了一段歐陸的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在這一段時期,布拉格著名藝文沙龍主辦人芬達夫人(Bertha Fanta),也經常借用羅浮咖啡館舉辦各類聚會包括哲學、科學、文學與音樂等活動,許多文人、學者參加過芬達夫人的沙龍,包括理論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作家法蘭茲.卡夫卡和卡雷爾.恰佩克(Karel Čapek ) 、哲學家克里斯蒂安.馮.厄棱費爾男爵(Christian von Ehrenfels)等人。然而,一九四八年,共產黨統治捷克時,羅浮咖啡館被視為中產階級聚會場所,於是咖啡館被下令停業,直至一九九二年咖啡館才重新恢復營業。

現今的羅浮咖啡館仍在原址,漫步在布拉格國家大道上,不太容易錯過羅浮,尤其冬日午後天色暗的早,羅浮咖啡館外顯眼的「Café Louvre」桃紅色霓虹燈招牌,變得特別醒目。

頂著兩度的寒風,站在國家大道上,看著位於二樓的羅浮咖啡館裡,似乎與幾年前造訪時一樣,高朋滿座。於是急忙從一樓入口處進入,沿著長廊走到底,推開一扇黑色推門,循著推門後的樓梯通往二樓。

果然,二樓的大廳等待區,早已排著長長的人龍,佇候著侍者帶位的遊人,不時好奇地朝內觀望。等待區的牆上掛滿了咖啡館獲得各種認證與獎狀,其中咖啡館從二○○四年到二○○八年連續五年,榮獲《布拉格郵報》(Prague Post)頒發最佳咖啡館的殊榮;靠近大門一側,有專人服務寄掛的衣帽間和紀念品販賣部。

約莫等候了三十分鐘,終於能隨優雅侍者的引領入座。所幸,羅浮提供有蛋奶素餐食,於是點了一份歐姆蛋餐點、羅浮卡布奇諾和羅浮起司蛋糕,由於選擇緊鄰著窗邊的座位,因此可一邊悠哉地享用餐點,一邊一覽訪客來來去去的百態,頗為有趣。

歷史悠久的羅浮,即使曾歇業長達四十三年,依舊不減當年的風華,臨國家大道的一側座位區,頗為寬廣而方正,室內挑高的空間與半圓型吊燈,搭配粉玫瑰色和米色的主色調,溫馨而典雅。

往吧台一側的末端,有一個半開放隔間,頗有意思,這個隔間裡分隔幾個區塊,每個區塊牆面花色不同,其中一間是從開業以來就有的美式撞球室,具有盛行於一八九○年至一九一○年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裝潢風格 ,選擇坐在此間的賓客,似乎以年輕的遊客居多。

雖然羅浮咖啡館歷經幾度重大轉折,仍無法抹滅大家對它的喜愛,坐在羅浮看著熙來攘往的老老少少,有些可能是常客,有些可能是舊地重遊,有些可能是初來乍到,都讓羅浮增添燦爛的傳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