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放下選舉 蘇內閣衝衝衝吧!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2019.01.16
1042觀看次
字級

文/蔡祐吉(資深媒體人)

民進黨政府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求去的情況下,年逾七十、十年前就擔任過閣揆的蘇貞昌臨危受命,回鍋扛下院長重責,順利交接上任;除了加入之前縣市長敗選的中生代精英陳其邁、林佳龍外,多數賴內閣閣員都獲得留任,或由副手擢升;外界關注這樣的「新」內閣,究竟能帶來多少變革?又能跟過去有什麼不一樣?

長期觀察台灣的政治運作,其實筆者認為,蘇內閣的成敗,關鍵不在是不是「老將回鍋」,也不在閣員是否「換湯不換藥」;蘇內閣成敗的關鍵有二:其一取決於蔡英文總統的授權程度,其二則是蘇貞昌本人的態度與做法。

在中華民國憲法怪異的雙首長制架構下,總統主要負責外交、兩岸政策,其餘內政大權本都應該由行政院長負全責;但從過去,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實際的運作經驗可以發現,總統對大小國事常有意見,閣揆經常變成幕僚長的執行角色;在這樣的情況下,接下來的這一年多,如果持續由蔡總統主導施政方向,那麼換閣揆的意義將明顯弱化,也很難期待執政黨的執政作為有所突破。

蔡英文總統既然力邀過去的老長官蘇貞昌重出江湖,就應該充分授權,讓蘇揆發揮他擅長的「衝衝衝」精神,貫徹領導力與執行力,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政績做出來。

同樣地,蘇貞昌個人,也應該抱持「背水一戰」的心態,為國家、為民進黨、為個人的歷史定位全力以赴,做「該做的事」,而非「老闆想做的事」,把拚經濟、改善民眾生活福祉放在第一位;只要心態正確,又獲得一定程度的授權,原有的內閣團隊,當中人才濟濟,沒有理由做不好事情。

雖然部分人士譏諷蘇團隊是「敗選團隊」,但包括蘇貞昌院長在內,以及陳其邁副院長、林佳龍部長,都沒有必要扛著這樣的包袱;既然接下了新任務,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努力扮演好自己的新角色,尤其陳其邁跟林佳龍都是民進黨中生代的大將,未來仍有許多發展機會,更必須把握這次機會,讓民眾看到績效,才可能重拾對民進黨的信心。試想,如果他們在中央表現優異,當初擊敗他們的韓國瑜、盧秀燕在地方執政成績也斐然,那將是個雙贏、也將是全民最樂見的結果。

民進黨在去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當中大敗,蔡英文總統面對明年的總統大選,已經是「退無可退」,她跟新的內閣團隊,此時該做的,是力挽狂瀾,而非急於保「位」;只有順應民情、全力以赴,心中無選舉,才可能有下一次的參選,乃至勝選機會;如果蔡總統跟蘇院長放不下選舉,持續綁手綁腳,則可能進退失據,最後恐將落得政績、選票兩頭空;到頭來,不僅害了民進黨,也將拖累整個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