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01.16
1659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在華山基金會服務的林佩欣,起初被養護中心的長輩抗拒,甚至惡言相向,倘若用一般義工的心態去服務,往往會受挫折,可是她不抱怨,隨著在養護中心服務時間的累積,對工作的意義也愈來愈了解,她說:

「要縮短心與心的距離,有一方必須付出更多,甚至要了解防備背後的原因。」

2 克羅埃西亞足球明星莫德里奇(Luka Modric),獲頒2018年金球獎(Ballon d'Or),打破巨星梅西和「C羅」羅納度10年來輪流稱霸的局面。他幼時是個難民,練球時與砲彈、煙硝做伴,他說:

「我不想老是談論戰爭中發生的事,唯一能說的是,我因此學會永不放棄。」

3 「社會教育貢獻獎」日前舉行頒獎典禮,高齡90歲的劉陳炎,30多年來,常在公園為早起運動的民眾量血壓,並號召大家整理公園環境,自己也到醫院協助病人填資料表。她說:

「能幫助人家,讓我感到很快樂」「身體還好好的,能做的事情我都要做。」

4 印度的一群前叛亂分子,放棄武裝鬥爭,投入更崇高的事業。他們花了10年將貧瘠土地,改造成人造森林,目標是把森林變成生態旅遊中心。領導者戴馬利決定不砍伐樹木,利用森林資源開發產業創造收入。他感慨地說:

「作為小男孩,我在這裡看到一片茂密森林。但多年來,也見證了它如何消失。」

5 被醫界奉為「台灣整形外科之父」的已故醫師羅慧夫,日前獲「第9屆總統文化獎」之人道奉獻獎殊榮,雖無法返台領獎,但在得獎感言中,他提到:

「我只是代表了許多台灣的醫療同仁得到這項殊榮,這項殊榮事實上是屬於你們的,因為任何一個人,都無法獨立完成任何事情。」

6 屏東有位林英美阿嬤參選民代,只為了有份「固定收入」。她14年來免費提供三餐給街友、獨居老人、弱勢孩童等等,得知落選的隔天,隨即又回到關懷站煮飯、為街友添飯,有些街友問她怎麼不多休息,她回答:

「我一天不做,大家吃什麼?我要堅持自己的道路。」

7 英國7歲男童傑斯4年前喪父,他在去年父親冥誕寄了一張生日卡給爸爸,想不到這封「寄到天堂的信」竟然收到郵局助理經理給男童回信,確認已成功將信件送交他在天堂的父親,令男童感動不已。他母親說:

「我希望大家知道,一個小小的善意舉動,能對他人的人生產生多大的影響。」

8 中國大陸浙江省溫州市兩個油漆工人,日前搭公車時因擔心衣服上的白灰弄髒座椅,自願在車內台階席地而坐,司機也特意放慢車速確保兩人安全,讓乘客都感到很溫暖。李姓司機對兩名乘客滿是讚賞的說:

「人就是要相互尊重,他們雖然衣著比較髒,可是素質非常高,這是開公車一年多來我最感動的一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