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彰化八景.碧山曙色

圖與文╲張廷鋐 |2018.01.01
3123觀看次
字級
屋瓦與淺色的梁柱形成鮮明的對比美感。 圖╲張廷鋐
壯麗的碧山寺山門前有一對獅子盡責的看守。 圖╲張廷鋐

文與圖╲張廷鋐

某日,與友人用完午餐即駕車漫遊烏溪河畔,順著不知名的小徑恣意行走,時而往南看見兩三個莊稼漢於門前話家常;時而面迎陽光只見三、五農人辛勤地在稻田裡耕耘;時而摸不清方向只能仍舊沿著堤防前行,不知過了凡幾,只見前方不遠處矗立一幢碧色的建物,吸引我們的目光,遂驅車前往,隨後轉進碧山路,不久即見路旁建有牌樓一座,名喚「碧山寺」。

於牌樓前停車,步行上山,憶及前些日子爬梳的相關文書:清康熙晚年因朱一貴事變,使得清廷重新調整台灣的行政區畫分,自其時的諸羅縣劃出一塊區域,區域範圍南以虎尾溪為界、北迄大甲溪,劃為新縣境,因取「彰顯皇化」的寓意而命名「彰化」。

清道光十二年(一八三二)李延璧、周璽著有《彰化縣志》一部,收錄遍布於彰化境內的八大景色,即鹿港飛帆、定寨望洋、豐亭坐月、碧山曙色、虎巖聽竹、清水春光、龍井觀泉、珠潭浮嶼,稱為彰化八景。

碧山寺因前臨貓羅溪、後倚草尾嶺,地脈奇佳,故觀恩和尚於清乾隆十七年(一七五二)創建修行道場,而後陸續於道光二十二年(一八四二)、民國十七年(一九二八)、民國四十八年(一九五九)、民國五十五年(一九六六)整建、擴建,而成如今樣貌。碧山寺因位於八卦山之陽坡,故於清領時期即有「碧山曙色」的景觀聞名於世,其中草尾嶺因山形如梳,故又名「柴梳巖」。

偶然的一趟小旅程,踏入名山放鬆身心,步入巖寺望著碧色的屋瓦與廟堂內的一片清幽,彷彿得以讓被塵世大熔爐蒙蔽而赤化的心重新沉澱;偶然的一趟小旅程,或許來得不是時候,未能領略古人提及的曙色、美景,但靜心觀察寺境,領略不同的一番美感,也可能是為了未來再遊而留下伏筆。

偶然的一趟小旅程,逐漸踏入尾聲,於大解脫門前,凝視貓羅溪,遙想溪水入海前必定先得於台中市烏日一帶與大里溪、草湖溪、筏子溪等烏溪支流匯集成特殊的向心狀水系,而一同奔流入海,一切的一切在如今看起來是如此的理所當然,只是碧山巖已然劃分入南投縣,昔日的彰化八景早已然不復存在。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