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宥達 展臂推閱讀 為原鄉找幸福

文/程憲 |2020.11.28
2228觀看次
字級
陳宥達感悟生命無常,圓夢應趁早。 圖/陳宥達提供
「台灣的醫生,到花蓮很遠,去美國很近」。醫學院畢業那年,因為這句話的衝擊,讓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的陳宥達醫師,改變了人生的軌跡,在雲霧繚繞的高雄偏鄉那瑪夏,開啟了一段陪伴偏鄉孩子的閱讀之旅。 圖/陳宥達提供
佐克曼教授(右2)和太太Pam(左2),兩人都是傑出的兒科醫生。圖/陳宥達提供
帶醫師、學生及義工,結合幼兒園小朋友, 前往老人日照中心進行老幼共讀。圖/陳宥達提供
藉由看診和讀繪本,就可以知道孩子 的發展是否跟上進度。圖/陳宥達提供
原鄉最缺的不是物資,而是帶領者和 知識。圖/陳宥達提供
醫護人員投入閱讀。圖/陳宥達提供

文/程憲

「台灣的醫生,到花蓮很遠,去美國很近」。醫學院畢業那年,因為這句話的衝擊,讓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的陳宥達醫師,改變了人生的軌跡,在雲霧繚繞的高雄偏鄉那瑪夏,開啟了一段陪伴偏鄉孩子的閱讀之旅。

2018年,熱血醫師陳宥達獲選帝亞吉歐KEEP WALKING夢想資助金,展開「展臂閱讀──讓親子醫起共讀」計畫,在全國最需要的偏遠地區,撒下閱讀的種籽。

陳宥達帶領團隊,陸續舉辦超過100場推廣講座,倡導學齡前親子共讀重要性,深信只要善用童書加上對嬰幼兒發展的認識,就能讓親子共讀對家庭來說不是負擔,而是好玩、輕鬆的活動!

短短2年間,共有9000位醫護人員、幼教、特教老師、家長因此受益。專案更募集了超過8800本學齡前童書,帶進60個偏鄉據點,讓超過8000個家庭受惠。透過醫師、衛生所、幼兒園和家長的四方串連,讓愈來愈多偏鄉孩子開始愛上閱讀,遠離3C,有機會翻轉自己的命運。

考上醫學院就去義診

考進醫學院那年,剛成為眾人讚許羨慕的醫學院準新鮮人,陳宥達不是瘋狂玩樂或出國遊學,而是當家教存錢去非洲馬達加斯加義診圓夢。義診結束時,陳宥達的心底已埋下「想要解決社會問題,改善弱勢困境」的決心。

回台灣後,陳宥達跟隨路竹會前往台灣偏鄉義診,也一如其他醫學生般,祈求順遂畢業、實習、成為醫生,沒想到因為甲狀腺癌,他不得不暫停實習。「那時候,感悟生命很有限,有意義的事情最好立刻去做,不用太利益主義。」持著這樣的信念,2015年,陳宥達參與了聯合醫學基金會張耀懋執行長發起的「史懷哲2.0計畫」,選擇到高雄那瑪夏駐點,原計畫只有一個月,但陳宥達決定多留下來一段時間。

在長期蹲點與多次家訪後,陳宥達發現,偏鄉社區高達20%的孩子發展遲緩,等待早期療癒協助的孩子,比例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指稱的6-8%。

ROR模式具有實證支持

陳宥達發現,偏鄉教育資源嚴重不足,雖然因八八風災,有新的圖書設備和資源挹注,但要讓家庭產生閱讀的動機依然不足,尤其隔代教養與單親等高風險家庭,更是困難重重。陳宥達決定發揮實證研究精神,尋找有效解方。

「醫學院的訓練講求科學,解決問題要用有效的方法。」陳宥達看到前一年(2014)美國兒科醫學會發表的文獻《推廣早期素養是兒童照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認識了1989年創立的Reach Out and Read(ROR)非營利組織,鼓勵醫師藉看診接觸弱勢家庭的機會,提倡親子共讀。「我看到醫護人員在診間為孩子翻開童書,這個現象太有趣了,台灣也應該要有!」陳宥達立刻四處募集繪本,希望改善長駐偏鄉看到的問題。

一開始,計畫即受到挑戰,沒有適合孩童年齡的繪本、未掌握到共讀技巧、繁忙的臨床工作中如何導入親子共讀……等因素,都需要花心思解決與持續溝通。為此,陳宥達決定前往美國取經,與史丹福兒童醫院醫師分享「那瑪夏經驗」,並跟隨在ROR創辦人貝瑞.佐克曼(Barry Zuckerman)教授身旁學習更多實務經驗。

醫護展現神奇的改變

畢業那年,陳宥達牢記在台灣行醫41年的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說的:「台灣的醫生,到花蓮很遠,去美國很近」,決定放棄出國,留在台灣為這片土地努力,他再度回到部落,與醫護人員持續推動展臂閱讀計畫,後續更延伸到嘉義縣、苗栗縣等地。

原本想效法薄柔纜選擇外科的陳宥達,最後因為長駐的經驗影響,深刻體會基層醫療的重要,因而選擇了家醫科訓練,希望與社區閱讀相關單位合作,共同翻轉醫療與教育的不平等。

2016年,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正式成立了,缺乏非營利組織經營經驗的陳宥達,一開始只能自掏腰包,把PGY(醫學院畢業後的一般醫學訓練)薪水捐出來,加上一些熱血的大學生,苦撐著實踐理想。

閱讀處方實現大願力

所幸,在四處奔走募款的過程中,之前一同去非洲義診的吳明慧藥師,大力引介資源支持;此外,一路走來堅持努力的成果,也感動了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前俊醫師,及扶輪社、企業、大專院校等單位投注資源,支持他在偏鄉設置候診閱讀區、培訓醫療人員為學齡前兒童家庭開立「閱讀處方」,分享共讀繪本的喜悅。

2018年,陳宥達陸續發起校園「巡迴書袋」、「新住民兒童臉譜書」等計畫,為了讓社區的力量能成為永續推動的動能,協會每月更舉辦閱讀義工培訓與經驗傳承。「原本小朋友害怕來到衛生所,後來發現這裡有大哥哥、大姐姐會說故事,醫生一開始還會帶小朋友到書櫃選書,讓原本是哭聲的注射室充滿笑聲。」

2019年,陳宥達受到北醫附醫的支持展開「繁星小醫師」計畫,由醫師走入社區帶領「老幼共讀」。當年,美國ROR正好創立30周年,擔任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的陳宥達,邀請一路給予指導的恩師佐克曼教授來台灣,為台美醫界共同推動親子共讀,開展里程碑。期間佐克曼教授走訪偏鄉衛生所及幼兒園、拜會國健署長官、在國際研討會分享多年經驗,並將台灣努力推廣親子共讀的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