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35年 北漂男孩變校長 尋找餛飩麵恩人

 |2020.06.28
3278觀看次
字級
端午連假,屏東市建國國小校長施世治北上台北市南昌公園,在附近家具街及廟宇,拿著「尋恩人,三十五年前在此賣麵」的大字報,挨家挨戶詢問家具店老闆及廟內老人,尋找當年在南昌公園附近擺攤賣麵的「餛飩麵媽媽」。
施世治感念「餛飩麵媽媽」三十五年前的照顧,端午連假到台北市南昌公園拿大字報找恩人。圖╱施世治提供
北市南昌公園已人事全非。圖╱資料照片

【本報屏東訊】端午連假,屏東市建國國小校長施世治北上台北市南昌公園,在附近家具街及廟宇,拿著「尋恩人,三十五年前在此賣麵」的大字報,挨家挨戶詢問家具店老闆及廟內老人,尋找當年在南昌公園附近擺攤賣麵的「餛飩麵媽媽」。

施世治於三年前的五月十九日在臉書第一次發表他與「餛飩麵媽媽」的故事,施世治說,當年大學沒考上,爸爸清出口袋僅有的錢,讓他從屏東到當年台北有名的國民補習班補習。

由於家境貧窮,他當時自我要求二周所有花費不能超過五百元,因為骨架小、個子又不高,他看起來面黃肌瘦,一副風吹就倒的樣子。

當時住在北市羅斯福路附近的南昌路二段有個三角公園,路邊有個長得白淨的老闆娘,用推車擺攤賣麵,他每周都會選一天去那裡吃麵,總覺得這麵攤讓他沒有異鄉遊子的感覺。

施世治二十六日拜訪附近家具店,昨天拜訪廟宇,昨天雖有找到當年他從屏東北上租房子的家具店,但老闆夫妻已過世,下一代對「餛飩麵媽媽」的攤位沒有印象,讓這趟尋人的一絲線索又斷掉。

默默關照

異鄉遊子感到幸福

施世治昨天在臉書發文,同時張貼在「我是蘆洲人」社群,希望能找到這為三十五年來時刻感念在心的「餛飩麵媽媽」。

他在南昌公園的尋人行動,也勾起附近一些家具店老闆回憶當年(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五年)南昌公園的場景。

施世治表示,當年他吃麵時,老闆娘總是建議吃飩餛麵,他以為是老闆娘的拿手絕活,所以每次都點餛飩麵。

同伴覺得奇怪為什麼每次都點一樣的,後來發現他的餛飩麵好像與別人不太一樣,就這樣吃了「餛飩麵媽媽」的餛飩麵半年,直到離開台北的前幾周,同伴忍不住翻攪檢視,才發現他的餛飩比別人多了一倍,而且都蓋在麵下面,讓他與別人無法查覺有異,讓他當場掉了眼淚。

施世治當時淚眼望向老闆娘,站起來走向她,害羞地只說出了「謝謝」兩個字,老闆娘做手勢要他把眼淚擦一擦,輕輕搖搖頭,用唇語跟他說:「別哭。」然後轉身繼續忙著煮其他客人的麵。施世治說:「原來,這就是一直感受幸福的原因,我一個異鄉遊子被默默關照這麼久。」

如果找到

要說「謝謝,我愛妳」

如果找到「餛飩麵媽媽」,施世治第一句要向她說的,是當年因害羞而不敢說的話:「餛飩麵媽媽,謝謝妳,我愛妳。」他也將在每年的五月二十日前後進行尋人行動,直到有了消息為止。

施世治曾在二○一二獲屏東縣師鐸獎、二○一三教育部師鐸獎,十年前創辦「屏東縣天文協會」,並擔任二屆理事長,曾發起屏東縣每年都舉辦的「恆春半島星空吶喊」活動,目前是協會榮譽理事長;二年前調到建國國小,他爭取由縣政府在建國國小設立「獵戶座天文台」,促成屏東縣天文科學教育大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