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紫聯盟訴求 考驗全民智慧

 |2003.08.12
203觀看次
字級

由社運及弱勢團體籌組的泛紫聯盟,提出公平正義的福利政策、推動反財團化、實行國民年金政策的訴求,表達對泛藍與泛綠兩大政治板塊的不滿與挑戰。泛紫的訴求考驗全民的智慧與良心,引起很多有識之士的迴響,以及對全民是福是禍的討論。
「對泛藍沒期待,對泛綠很失望」是社運界的心聲,但又何嘗不是許多小老百姓的無奈?國民黨主政期間,視社會福利如毒蛇洪水,認為會造成人民好吃懶做、等領救濟金的現象而弄垮國家,故強調經建發展及促進外銷。但多年來,卻讓民眾沒有能夠分享經建成果的感受,這也是促成上次大選政黨輪替的重大原因之一。
而受惠於民心思變,及弱勢團體的支持與期待的民進黨,執政後給人的觀感是與財團緊密掛鉤,對富人大方減稅,卻吝於給弱勢團體政策上的扶助,在高失業率及高學費的壓力下,欠缺先進國家維持安定的社會安全機制。
每次看到家庭突遭變故,留下孤兒無所依怙,要發動社會募款救濟的新聞,在先進國家是政府及社會之恥,在歐美先進國家的社會安全制度下,如逢家庭變故,馬上有兒童年金每人每月六百五十美元,直到法定成年為止,對合乎規定的傷殘工人或殘障人士都可按月領到年金,當然每個人都不是白吃社會福利大餐,而是每月支付所得百分之七點六五做為社會安全稅,歐美可以推動社會安全制度,台灣沒有理由不能推動,如果光有軍公教福利國制度是很難讓絕大多數小老百姓得以心服的。
泛紫聯盟的訴求只是一個起步,但要爭取更多人的支持與覺醒,其論述內涵須要進一步補強,逼使泛藍及泛綠都要老實回應,才能使全國老百姓分享國政果實。
陸臨溪(台北/媒體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