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泛紫聯盟不負弱勢族群期望

 |2003.08.12
348觀看次
字級

由包括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等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中小學教師、勞工團體共同發起的「公平正義聯盟」(又稱泛紫聯盟)於日前正式宣布成立,並發表以《告別短視近利,追求公平正義》為題的成立宣言。
宣言首先楬櫫其主張:「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必然不會掠奪生態環境、掠奪財政、掠奪弱勢者的生存權,掠奪子孫與其他國家人民平等競爭的機會」、「絕對不會先行將社會福利簡化為付款機和存摺的關係,不會容許用貧乏偷懶的方式麻痺各族群卻忽略其尊嚴和希望」。呼籲國人要挺身而出,不要容忍當前亢奮的政黨競爭,輪番的出賣人民賴以生存的所有資源,只求一時的勝選執政,在掠奪的過程中,以最粗鄙的方式與選民直接交易。
聯盟選擇象徵弱勢的紫色做為代表為弱勢者發聲,期望能與近年來為了勝選而使國政傾斜的藍綠陣營有所區隔。我們對於聯盟的主張表示贊同與支持,但基於對晚近民間組織雖懷抱理想卻未能堅持原則,雖能以激情誘發情緒,卻未能以理性衡平是非,隨政權的更替而搖擺其立場,因私利而棄卻原來奔走呼號以爭取的公義。對於聯盟的創立,謹提出以下幾點希望:
一、鑑於過去參與社會運動的許多民間組織,於政治上未能堅守中立的公平正義原則,或有政黨偏好,或有意識型態傾向,或抱持褊狹的地域主義,尤其於政黨開春之際,乘勢依附,位列新貴,反成為進步的障礙。聯盟既以公平正義為名,就要一本初衷,勿違理想。
二、聯盟選擇紫色為象徵,在彩色學上紫色常用以代替弱勢地位,而今聯盟的成員亦以在政治、經濟、社會上處於較無力者為主,故聯盟在未來運作的方向上,應以廣大的弱勢者利益為一切舉措考量之基準。因而切勿以個別利益之獲致而放棄為公眾謀福祉的宗旨。
三、向來弱勢者處於被剝削的地位,故所號召,所爭取者,以人權譜系中之平等權、福利權、和平權、人道主義救援權、環境權等為重心。但這些權利的實現要靠穩固的、可長可久的、符合正義原則的制度之建立,而非即興式的,一時性的市惠行動,或以遂行政治人物個人或黨派野心所釋出的偏頗利益交換。
四、在廿年前國內十等分的財富分配差距為十六倍,而至去年已近九十倍,顯現貧富差距於晚近急速擴大。無分黨派與意識型態,當權掌政者莫不為權利的把持,利益的享用而與財團合作。此種貧富兩極化的走向若不能改善,必敵對階級形成。聯盟的運動方向應在財政政策、租稅制度、預算結構、資源配置、福利政策等方向多所著力。
五、民間組織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一項便是監督政府、監督政黨、監督政治人物;而非在選舉時選邊投靠,亦非向當權者尋求奧援,更非以行動乞討,俾能得到執政者的垂憐,不過也要切記勿為在野政黨或政客們利用。聯盟領導諸君請秉持自己所標榜公平正義為弱勢發聲,為整體利益奮鬥的創立宗旨,時時惕厲以無負廣大弱勢群眾的期待。
柴松林(台北/國策顧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