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人的願望

 |2003.08.12
163觀看次
字級

連日來,全世界的情緒都被一條遺憾而傷感的消息籠罩著:伊朗廿九歲的腦部相連的連體姐妹拉丹、拉蕾分身手術失敗,相繼香消玉殞。消息傳來,人們最感歎的不是生命的脆弱與短暫,而是姐妹倆樸實無華的「最大願望」——能夠不用鏡子看到對方的模樣。
  「不用鏡子看到對方的模樣」,這個對常人來說屬於眨眼之功、舉手之勞的事情,對連體姐妹來說卻成了終生難圓的夢想。「我們有著很多美好的回憶,但我們也有著各自的夢想,我們希望和正常人一樣追求這些夢想。」因為連體,乃至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她們這些小小的願望和夢想亦未能實現,這正是令人扼腕的地方。
  從小到大,我們的願望隨著思想的成熟而成長著:從擁有一隻小玩具、擁有一份好工作到擁有傳世的功名、巨大的財富、高高在上的社會地位……儘管百分之九十九願望的還未實現,但對這些所謂願望的渴求無時無刻不在刺激和麻木我們的神經;當願望膨脹成欲望之後,與其說是一種追求的動力,不如說是一口吃人的陷阱,許多誤入人生歧途不能自拔的人,便是為欲望所累。在這樣的時候,卻很少有人想過連體姐妹那一種「不用鏡子能看到對方的模樣」的小小願望;甚至忘卻了對她們來說近乎奢望、對常人來說幾乎構不成願望的自由的身體、獨立的隱私等正常生理功能;連健康是福這樣一個起碼的常識都還忽略的人,誰說他不是掉進了欲望的陷阱呢?現在,連體姐妹為了實現那個小小的願望,不惜冒著巨大的風險,最終用她們生命的代價給了世人一記有力的提醒:珍惜生命,珍惜生活,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其實就已經實現了人生在世最感人的願望了。
  「讓我們敲希望的鐘啊,多少祈禱在其中!……讓時光懂得去倒流啊,讓青春不開溜!」無眠的今夜,讓我們點燃一盞燭火,再看一眼拉氏姐妹歡快而樂觀的倩影;讓我們共唱一曲《祈禱》,為天堂裡不再連體的姐妹送行。?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