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音緣 雲水三千

 |2003.08.12
216觀看次
字級

今年是星雲大師弘法五十年,佛光山舉辦了「人間音緣─星雲大師佛教歌曲發表會」,以及「雲水三千─星雲大師弘法五十年影象特展」系列活動,活動將於今天陸續在各地展開,昨天下午舉行了記者說明會。
民國四十二年,星雲大師在蘭陽與一群鄉下小孩組成了歌詠隊,吟吟哦哦的竟然一路高歌進入雪梨歌劇院等世界最高音樂殿堂。昨天在記者會現場,慈惠法師與慈容法師演唱五十年前大師教唱的「弘法者之歌」,清音繚繞,時光倒帶,弘法者五十年來,用音樂的流洩洗滌塵埃世界,唱出生命真義,當年小女孩已經慈容,但歌聲卻更令人感動莫名。
音樂的本質是歡樂,乘著歌聲的翅膀飛翔。佛教弘法的目的就是帶給人喜樂、信心與希望,所以音樂與佛法在本質上是相通的。星雲大師五十年前來台弘法,灼見音樂於輔翼弘法的時代意義,寓佛理於簡易的音符,借由歡唱的高歌,化俗導眾。五十年來將法語詩偈跳躍在五線譜上,將慈悲智慧化為流洩的音符,潛移默化,帶給人信心、歡喜、希望、方便,透過歡喜的歌聲,音樂的傳遞,體會佛法生命的真義。
所以「人間音緣」的活動是希望闡揚星雲大師透過音樂讓佛教生活化的理念。並藉此機會推動佛教現代歌曲的發展,透過「音緣」讓人體會到感動的美好,再造佛教音樂的新視野。
此次「人間音緣」有別於一般的音樂會,融合了十幾個國家不同的族群,用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風情與風格來展現。而且演出的方式多元,從傳統樂曲,到精緻曲目、梵唄唱頌,完全展現了佛光山包容融合的人間性格,海納百川、泰山不辭土壤,「人間音緣」就要唱出這樣的恢宏氣象。
昨天記者會現場有阿根廷的傳統彈奏飛揚,還有巴西音樂的載歌載舞,整個會場洋溢著熱情,充滿異國風情,不知情的人一定不會想像這是佛教界在開記者會,這就是大師弘法五十年的喜樂精神,更看到了不同族群對佛法不同的想像與詮釋,這就是人間佛教精神。
「雲水三千」是星雲大師弘法五十年影象特展,一幀幀照片將大師弘法五十年的歷程舖陳,照片將歷史做了上下的連結,五十年的縱深就迤邐開來。當年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出家人,在宜蘭的窮鄉僻壤從騎腳踏車開始,只做一件事,一做五十年,走遍空間全世界,人我相識難計較,巍巍乎、浩浩乎,雲水三千遍法界,這真是一項台灣奇蹟。透過凹凸透鏡的折射作用,聚焦感光成像,五十年宛如剎那,全定格在一幀幀泛黃的照片上。
輕輕走在大理石的地板上,每一幀照片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訴說著五十年慈悲喜捨;每一幀照片都是唱針,五十年的惜福結緣在此回聲。走過五十年雲水、看遍三千世界,掛在牆上的照片都是見證,證明星雲大師這輩子,血液與大眾是分不開的了,脈搏永遠與群眾共跳躍,既然選擇走入人間,就注定與民眾相依,這種信念全收在展出的照片中。
記者會現場正前方是一張放大的星雲大師半身照片。照片中大師露齒慈笑,閱世深邃的眼神,彷彿在看著你,卻又彷彿越過了你,在看著三千世界的芸芸眾生,整體體態與神情,慈和中堅定剛毅、仁藹中大氣磅礡。
走進國父紀念館文化走廊,滿街的噪熱與喧囂突然消失了,每一幀照片都是一個清淨世界,讓人百慮盡消、溽暑全去,心就這樣慢慢的靜了下來,也漸漸亮了起來。
無論是「人間音緣」或是「雲水三千」,讓我們回顧了大師五十年來「僧鞋踩過,留下步步蓮華;衣袂揚起,揮灑佛國淨土」的弘法利生歷程。回顧是為了前瞻,更重要的是未來仍然會看到一個宏偉的身軀,僧鞋踩過五大洲,衣袂揚起三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