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額獎金制度惹民怨 值得檢討

 |2003.08.11
83觀看次
字級

最近有新聞報導指出,台電員工為了貪圖高額檢舉獎金,與不法集團勾結,栽贓民眾竊電,吾人認為台電提供高額檢舉獎金,當初意在鼓勵員工查緝民眾竊電,不料在二成至三成的高額獎金誘惑下,員工無不賣力查緝,在利欲薰心之下,甚至做出違法的事情,顯然矯枉過正。
稅務機關也有類似的獎金制度,每查一件逃漏稅案,稅務人員就可獲得高達二至三成的獎金,如果逃漏的稅金有一千萬,獎金最高就有三百萬,這比台積電的員工分紅還多,難怪稅務人員趨之若鶩,無不競勇查稅。根據監察委員調查發現,到九十年六月止,提起復查的案件中,竟有高達百分之五十四點三被更正註銷。另外,台大葛克昌教授曾發表專文提到「我國現行行政訴訟百分之六十以上為稅務案件」,說明稅務機關之課稅開單過於輕率。
納稅人一旦被開錯稅單,須經過行政救濟,復查、訴願等程序,往往耗費許多時間、金錢與精力,目的不外討回公道,其中的委屈豈是外人能知?憲法有保護人民財產權的主張,濫開單的結果造成人民財產損失,稅務機關置人民權益於何處?
公務員領的是國家的薪俸、納稅人的血汗錢,應該善盡職權,為國做事,為百姓謀福,如今卻與民爭利。或許有人會說:「國家需要錢,才能為民謀福」,但筆者認為,藏財於民,使民有錢,國家的稅收自然增加,何必在課稅上與民錙銖計較,惹來民怨?稅務獎金制度的確值得相關單位檢討。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為政者豈能不慎?
藍天(台北/攝影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