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美好的隨喜

 |2000.04.04
2196觀看次
字級

社會上,多少人慈悲為善,救助傷殘,我給予隨喜贊助;社會上,多少人勵精圖治,建設功業,我給予隨喜讚美。「隨喜」真是美好而有德的行為。
    做好事,說好話,我雖然沒有能力為之,但是你做了,你說了好話,做了好事,我很歡喜,我「隨喜」讚嘆,佛說:果能如此,其功德與親自去做沒有分別;可見「隨喜」在為人處世之道上的重要。
遺憾的是,現在的社會,有「隨喜」美德的人畢竟太少了,大部份的人都是幸災樂禍,不肯隨喜的居多,例如,你有錢而資助傷殘孤老,他批評你所做的只是「九牛一毛」;你經濟拮据,但對善事也贊助若干,他說你「打腫臉充胖子」。整個社會因為沒有養成「隨喜」的習慣,到處任意批評、肆意踐踏,這樣的社會那裏有好人好事呢?
這個社會,你好、你善、你大、你富,我嫉妒你;你貧、你窮、你笨、你愚,我看不起你。你不行善,我來行善,你批評我不是;我待人慈悲,你不慈悲,你說我慈悲不夠。任憑你怎麼做,他都要中傷、批評,令人不禁想問:你希望這個世界,你不行,他不行,大家都不行,難道要大家同歸於盡嗎?
國家復興,社會進步,端賴吾人養成「隨喜」的性格,你要競選民代,為眾服務,我樂於隨喜投你一票;你興辦功業,救助弱小,我樂於隨喜贊助。你辦報紙,我隨喜訂閱;他辦電台,我隨喜收看。你修橋鋪路,我隨喜充當義工,共成善舉;他卹孤濟貧,我隨喜給予宣揚,成就好事。「隨喜」的世界,無比美好。
因此,希望今後的社會大眾,大家都能隨喜說好話、做好事,對於善事義舉都能隨喜參加、熱心擁護;如果整個社會大眾都能養成隨喜的性格,國家豈不是一片祥和,豈不是人民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