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智慧》達觀自在的紅塵人生

李曜宇  |2007.02.14
840觀看次
字級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宋,蘇軾〈定風坡〉


如果滾滾人生能夠再來一次,您會選擇什麼,您是否能如蘇東坡,在了悟悲歡離合的生命後寵辱皆忘,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達觀自在真的是我此時此刻的心情。

遙想東坡一生在政治上升沉起落,歷經坎坷,但其文采卻千古傳唱,〈定風坡〉體現他對苦難人生的通達澈悟,風、雨、晴都只是生命的偶然插曲,只要心胸坦蕩、從容不迫、超然自得走過雲淡風清,人生處處皆美麗,俯仰都是好風景。

反思自己,年屆不惑的我失業至今一事無成,幾曾讓自己和全家人心情down到谷底,人說一個人到四十歲,要把所有時間用來覺悟,這段時間的我學著在絕望中擺脫煩惱、在痛苦中抓住歡樂、在失敗中找到希望,重新反省頓悟,真的。

我一直以為;人生若是一所學校,懂得失去的學問是最重要的一課,人的一生在於立德、立功、立言,東坡在苦難、逆境中體悟生命智慧價值,他已參透人生一切的失去與獲得,全繫於一念之間,人生最重要在於如何在不完美的人事物中實踐圓滿自己。

想一想,海海人生,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暫借的。人生一場,如同浪潮,有時起、有時落,大風大浪的喜怒哀樂,只要我們一步一腳印往目標邁進,即便風雨飄搖或晴空萬里,都已不再重要,因為烏雲散去,自然會散放出萬丈光芒耀眼的彩虹。

如果有了屋頂就會失去繁星,在名與利的掙扎徘徊下,認真的東坡先生做他自己流芳百世。既然您我都不可能活著離開這地球,學會在變局中脫困求生,終生奉獻許諾是我全新人生的開始,我相信;即使失意也能很快樂,人生才能真的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